生子当如孙仲谋下一句是什么:你想不到!

2017-04-05 17:18:13 首页

读过三国的都知道一句话“生子当如孙仲谋“,但是下半句”娶妻当如阴丽华“却不太为人所知了,这句话出自何处,我们来探索下这个问题。

3.jpg

网络配图

要说这两句话啊,其实还真的得改改位置。不管怎么说,妻子总比儿子大,长幼有序的观念在古代还是很重的。另外,“娶妻当如阴丽华”这句话是阴丽华的老公汉光武帝刘秀所说的,而“生子当如孙仲谋”则是曹操所说,两个人的历史先后顺序也是很明确的。这两位开国皇帝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呢?

咱先说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孙仲谋就是孙权东汉末年的时候,天下形势比较混乱,江东孙家虽然坐拥长江天堑,但是那时候江南的生产能力与人口数量与中原地区相比确实差了很大一截,只有守的能力没有进攻的机会。孙权表面上看着比较懦弱,与他的父亲孙坚、哥哥孙策比较起来,在武功方面确实存在差距,但是孙权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

2.jpg

网络配图

他不会打仗,但是他知道谁可以替他打仗;他不去进攻,但是他不怕进攻。当然,曹操当初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在战场上与孙权大军对峙的时候。曹操与孙权相持于濡须,曹操攻而不能破,且见吴军阵容整肃,孙权英武异常,颇为羡慕,也有对其仪容的赞赏。仔细想想,又聪明又能干关键还很帅气的儿子,谁会不喜欢?

5.jpg

网络配图

阴丽华是汉光武帝的第二任妻子,第一人妻子叫郭圣通,是纯粹意义上的政治婚姻,在刘秀当上皇帝之后便把郭圣通给废了。《后汉书》记载:阴丽华性格恭谨俭约,不好赏玩珍品,不喜欢嬉笑戏谑。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可以看出,阴丽华是一个标准的贤后,作为皇帝,刘秀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后宫乱糟糟的,有这样的皇后在,自己可就省心多了。

“娶妻当如阴丽华”实际上是在汉光武帝还未娶阴丽华的时候说的,当时他只看到阴丽华的相貌,根本不知道阴丽华的性格、品性,从这也足以看出阴丽华是一位非常漂亮的美人儿。温柔贤惠、颜值爆表的老婆,天下的男人都喜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