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宦官扶上位的唐代宗为何反将“心腹功臣”李辅国杀死?

2017-04-06 07:46:24 首页

  李辅国(704年―762年),唐肃宗时当权宦官,唐代第一个当上宰相的宦官。本名静忠,曾赐名护国,后改辅国,相貌奇丑无比。李辅国四十岁之前无所作为。安史之乱期间,劝说太子李亨继承帝位。唐肃宗即位后,被加封为元帅府行军司马,开始掌握兵权,并改名为辅国。

blob.png

网络配图

  宝应元年(762),肃宗病危。张皇后欲谋立越王李系,而废太子李豫。她召肃宗次子越王李系人内宫商议。越王李系当即命令亲信宦官段恒俊,从宦官中挑选了二百多名强健者,发给兵器,准备动手。有人将此事飞报大内宦官李辅国。

  李辅国和另一个大宦官程元振决定支持太子李豫登基,带人到凌宵门探听消息。刚好遇到太子李豫要进宫探望父皇。李辅国谎称宫中有变,阻止太子李豫入宫,太子李豫坚持要进去。李辅国命令手下将太子李豫劫持进飞龙殿,监视起来,随即假传太子的命令,领禁军将越王李系及亲信段恒俊等人抓住,投入狱中。

  张皇后闻变,慌忙逃入肃宗寝宫躲避。李辅国带兵追人寝宫逼张皇后出宫。张皇后不从,哀求肃宗救命。肃宗受此惊吓,一时说不过话来。李辅国乘机将张皇后拖出宫去。肃宗因受惊而病情陡然转重,又无人过问,当天便死于长生殿

blob.png

网络配图

  太子李豫即位为代宗后,便将张皇后废为庶人,不久后赐死,张后余党亦全数伏诛。李辅国因拥戴之功进为尚父、司空兼中书令,从此居功自傲,狂妄跋扈。

  李辅国气焰更加嚣张,他曾对代宗皇帝说“大家但内里坐,外事听老奴处置。”实际上让代宗把军国大事都托付于他。这一举动自然引起了代宗的不满,但由于李辅国掌握军权,代宗只得忍气吞声。就在这一年,程元振掌握了部分禁军,准备除掉李辅国,唐代宗也陆续罢免了李辅国的职务,最终把他逐出了朝廷。在一个黑漆漆的夜里,有一蒙面人窜墙越脊,敏捷灵巧地钻入李辅国卧室,手脚麻利地砍掉他的头,扔进了厕所里;又砍断了他的右臂,用纸一裹,割下头颅扔到溷厕中。

  李辅国的府上那么多家丁奴仆,居然没有阻止住血案的发生。代宗皇帝闻得噩耗,下旨赠李辅国为太傅官,予以厚葬,同时行文各地捉捕凶手。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凶手就是皇帝派去的。有人说,一个皇帝,杀个人还不跟捻死个臭虫一样,干吗要用这种下作手段?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皇帝作为权力金字塔的一环,也要顾及各个阶层的感受,尤其要顾及自己的脸面。是李辅国辛辛苦苦把你捧上来的,你却忘恩负义把让杀了,这事好说不好听。而暗杀政敌,可以用极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效果立竿见影。这种密室政治可说是专制社会的常态,今天还在欢天喜地,明天就血流成河。因为政策没有连续性,也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但谁会在乎普通百姓的生活呢?

  因此,后世有史学家说代宗是阴鸷之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