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马一生战功无数:为何福康安拒绝观赏英国火器

2017-04-06 10:42:11 首页

福康安(1754年—1796年),富察氏,字瑶林,号敬斋,满洲镶黄旗人,清朝乾隆年间名将、大臣。大学士傅恒第三子,孝贤纯皇后之侄。戎马一生,立下赫赫战功无数。

1792年9月26日,英国政府任命马戛尔尼为正使,乔治·斯当东为副使,以贺乾隆帝80大寿为名出使中国,这是西欧各国政府首次向中国派出正式使节。这次出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打开中国与外界通商贸易的渠道。

2.jpg

网络配图

在这次觐见中,使团向乾隆进献了包括前膛枪等武器、望远镜、地球仪等天文学仪器、钟表和一艘英国最先进的110门炮舰模型在内的礼物,希望能与中国建立互通商贸、平等交易。但是乾隆以大清为天朝上国自居,国家自己就可以自给自足,根本不存在与外国进行平等贸易的必要,所以拒绝了使团的请求。

除了这件事情以外,英国还曾邀请当时大权在握的福康安前去观赏当时他们的先进武器以及各类火炮。英国人的此次请求,同样遭到了福康安的拒绝,福康安并没有前去赴约。英国人想通过展示自己强大而先进的武器,使清朝的军人慑服害怕,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最终能与中国建立贸易。但是福康安的拒绝,让英国人连展示的机会也没有,这一想法自然也没有达成。所以最后英国人,此次出使的目的没有达成,怎么来的就怎么回去。

要是放在今天来看,福康安这一做法,实在太过狭隘,没有远见。自命天朝上国,而将自己圈禁在一方天地中坐井观天,实为可笑。可是福康安一生征战,打赢大大小小战役无数,他真的就那么眼见短浅吗?他到底为什么最后会拒绝英国的请求,并且对英国的火器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态度呢?

3.jpg

网络配图

要解释这一情况,咱们首先要从福康安的家世说起。福康安所在的富察家族,是清朝有名的侍卫世家,他们家祖上四辈都是随侍皇帝。到了福康安父亲富察。傅恒这一代更是显赫,不仅自己是乾隆帝器重的大臣,他的姐姐更是入宫为后,成为乾隆皇帝的孝贤皇后,富察家族因而成为皇亲国戚。

福康安出生在这样的功勋世家,家世显赫,而且他自幼还被皇帝接进宫中教导,自有自己的优越感。因此对于那些穿着“奇装异服”的外夷,福康安本身就不是那么看的上的。

另外,福康安是乾隆朝有名的将领。对于乾隆朝来说,他是安定天下的大将军,是国家出现问题时的救火队长。我们回顾乾隆朝历史,可以很清晰的看见,在乾隆朝的中后期,几乎所有重大的军事行动都有福康安的参与,甚至许多时候都是主帅。他一生征战无数,平定金川,镇压台湾起义,抗击西藏,平定苗族起义等等。战必胜,攻必克,他斩杀的头颅,垒起来怕能垒成一座山。这样一位在接受过铁血战争洗礼的将军,自然有他的优越性存在。英国人想要通过自己的火器,达到威慑的作用,在这位大将面前自然行不通。以上两点,才是福康安对英国火器不屑一顾的根本原因。

4.jpg

网络配图

福康安是富察。傅恒的儿子,而傅恒的姐姐是乾隆皇帝的孝贤皇后,因此福康安与乾隆的关系应该是叔侄关系。虽然有这样一种明确的关系存在,但是民间还是流传着一种“福康安其实是乾隆私生子”的说法。

据说傅恒的嫡福晋当年出入宫廷的时候被乾隆看见,因为她长的极为漂亮,因此乾隆对她上了心。没过多久,两人就有了联系。而在某一次两人巫山云雨的时候,正好被孝贤皇后撞上,生生将孝贤皇后气死。后来傅恒的嫡福晋,还怀上了乾隆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福康安。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层父子关系在,乾隆不仅对福康安宠爱异常,将其带入宫中教导,而且荣宠不断,最后封其王爵。这样一种说法,只能说是一个故事,在没有实际证据前,任何人都不能将其当真。但至少,这个故事让我们看见了福康安当年的受宠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