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范增和张良谁的谋略更厉害一些?

2017-04-06 11:52:21 首页

  范增简介

  古时诸侯国之间的争霸,争得就是国力,是人才,各国君主最需要的是将才,谋士。范增就是一个非常出名的谋士,他在项羽的手下效力,也是项羽手下最重要的谋士,由于其年龄较大,被项羽尊称为“亚父”。

  范增,生于公元前277年,死于公元前204年,安徽巢湖人,秦末农民起义时期的著名谋略家。范增参加农民起义军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七十岁高龄的老者。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之后,项梁也带领着大楚子弟,起兵反秦。项梁的起义军来到范增的家乡的时候,年老的范增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投入到反秦的事业之中。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项梁和范增相见的时候,农民起义军正处于低谷时期,那时的陈胜已经被杀害,各路起义军相聚在一起,商量对策。范增分析了陈胜吴广起义失败的原因,他认为陈胜吴广失败是因为没有给楚地的人应有的尊重。因为当时的起义军,大楚遗民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言论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范增向项梁和其他的起义领袖提出建议,让他们拥立以前楚王的后代为首领。这些首领听取了范增的建议,在民间找到了楚王的后代,并拥立为楚怀王。楚地遗民听到楚怀王被复立之后,都纷纷加入起义军之中,农民起义军开始逐步扩大。

  后来,项梁死后,项羽接替他的位置,范增开始辅佐项羽。在辅佐项羽的期间,范增曾向项羽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议,但是大部分都不被项羽接受。这些建议之中,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一件是鸿门宴,还是一件是围困刘邦于荥阳。

  最后,心灰意冷的范增辞去官职,返回彭城修养,不幸的是在回去的路途中病逝,享年七十三岁。

  范增和张良谁厉害

  秦末农民起义后期,暴秦统治被推翻,接下来进行的就是楚汉争霸了。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两人开始为了中原大地的统治权的归属进行争斗。这两个人手下都有着强大的谋士为他们服务,刘邦手下有张良,项羽手下有范增。

  所以,后世就有很多人,将这两个人进行比较。

  在谋略上,范增要比张良厉害。楚汉争霸的时候,项羽手下的谋士基本都跑到了刘邦的大帐之中,到了楚汉争霸的中后期,项羽手下的谋士团能用的就只有范增一人了。范增一人兼任领军、治国、谋略,刘邦在中期虽然拥有韩信萧何、张良和陈平这些著名将领谋士,但都挡不住范增一人辅佐的项羽。如果不是项羽本人自大,不听从范增的建议,刘邦可能早就被灭了。

2.jpg

网络配图

  范增在起义军最初的时候,建议复立楚怀王,这才稳定了起义军的军心,间接地拯救了起义军。另外,范增在刚刚看到刘邦的时候,就让项羽找机会杀掉刘邦,那时的刘邦是起义军之中势力最弱的一个,可见范增的观人能力是很强的。张良的确是有才,但是也是刘邦成全了他,刘邦将张良用在了合适的地方,这才使得张良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但是要说到为人处世的方面,张良要比范增强了太多。张良在帮刘邦得到天下之后,没有去享受那荣华富贵,而是主动辞官归隐,逍遥于山水之间,并且还著书立说。反观范增,最后是被项羽猜忌,无奈辞官,病死在了回家的途中。

  范增和张良谁厉害,两人都是谋士,在不同的方面各有千秋,范增的谋略可能要比张良略强一点,但是在为人处世之上,范增还是差了很多。

  范增为什么离开项羽

  范增曾被项羽称为“亚父”,他也的确配得上这样的称呼。范增受好友项梁死前相托,在项梁被杀之后,冲过重重阻碍,找到了项羽,并且尽心尽力的辅佐他。项羽也正是因为有了范增的辅佐,才在前期把刘邦打得像条丧家之犬般到处逃窜。

  但是,后来项羽中了刘邦手下谋士陈平的离间计,开始怀疑范增的忠心,范增无奈只得离开项羽。这只是范增离开项羽的一个原因,范增离开项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范增的身体已经越来越差,不能忍受军营之中的艰苦生活了。

  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刘邦准备向项羽提出求和,本来项羽是准备同意的,但是在范增的建议下,后来又拒绝了刘邦的求和。项羽和范增开始猛攻荥阳城,刘邦手下的谋士,陈平向刘邦进献了一条反间计。果然,粗枝大叶的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计,他开始你怀疑范增已经投靠了刘邦,开始削弱范增的兵权。最后,范增为了稳定军心,只得请辞。

  其实,范增早就有离开项羽的想法,因为范增出山反秦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七十岁的高龄老人了。再加上几年的四处奔波打仗,对范增体力的消耗是非常巨大的。另外,范增的背部生有毒疮,一到炎热的季节,背部的毒疮就会发作。军营之中的条件又比较恶劣,毒疮发作是非常的痛苦的,范增年事已高,是很难忍受这样的痛苦的。

  最后,深受病痛和心灵双重折磨的范增,死在了回彭城的途中。

3.jpg

网络配图

  范增墓

  范增在荥阳和项羽闹矛盾之后,就请辞回彭城,休养身体。临走之前,范增交给项羽一个锦囊,让项羽在危急的时候,再打开观看,可保一命。范增本打算在彭城一边休养,一边为项羽打造坚实的后方,但是不幸的是。范增在回彭城的途中,背部毒疮发作死亡。

  范增死后,有关他的葬地,现在有两处,一处在现在的徐州市,一处在范增的老家巢湖市,第一处是据坊间传说而来,第二处是有着实际的墓碑和雕塑的。

  据坊间传言,项羽在中了刘邦的离间计之后,又听信了旁边小人的谗言,对“亚父”范增的猜忌越来越重。无奈,范增只好请辞归家,但是还没有走到彭城,范增就在中途病死。护送范增的军士,都是对范增比较忠诚的,而且范增在军中的威望也是非常的高的。所以,这些军士就将范增就近安葬在彭城附近,即现在的江苏徐州市。

  范增是现在的巢湖市人,古时人们都有一种故乡情结,在外漂泊的人都想要死后能够安葬在自己的家乡。在现在的巢湖市有座“亚父山”,据记载,范增死后就被葬在这座山上。“亚父山”又被称为“旗山”,相传范增在反秦之前就一直住在“旗山”的山脚下。所以,在范增死后,他的家乡之人,就将范增的遗体带回到故乡,安葬在“旗山”之上,后来人们就将“旗山”叫做“亚父山”。

  现在的“亚父山”山上还有范增庙的遗址,山下也还有好多有关的范增的遗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