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官员工资低:海瑞买不起房 带着母亲住民房

2017-04-06 14:28:51 首页

  很遗憾没生在明朝,因为明朝房价是很低的。不信您看《金瓶梅》,西门庆的朋友常峙节买房,“门面两间,二层,大小四间,只要三十五两银子。”当时一个姓温的秀才给西门庆当师爷,包吃包住,逢年过节发红包,每月还能拿到三两银子的工资。假设这个温秀才不乱花钱的话,攒一年工资,就够买一幢两层小楼了。

  《金瓶梅》是小说,说服力不是很强,我们找说服力强的例子:崇祯五年,安徽省休宁县居民金运出售双层楼房一幢,上下五间,占地一分,卖价30两银子(《中国历代契约会编考释》第972页)。崇祯十三年,北京市崇文门大街居民傅尚志出售四合院一座,五间房,带门面,一分为二,卖给两个买主,总共要价56两银子(《中国历代契约会编考释》第996-998页)。由此可见,至少在崇祯年间,只需要花几十两银子就能买一幢小楼或者一处小型四合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整个明朝房价都不高。以成化年间为例,跟朱元璋有血缘关系的亲王、郡王和奉国将军们,都能享受到免费分房的福利,如果国家没有房子可分,就直接拨给他们买房的钱。拨多少,有定例:亲王应该住超级豪宅,拨给他上千两;郡王应该住豪宅,拨给他几百两;那些县主、县君、中尉、乡君之流,跟皇帝的血缘关系七弯八绕越来越远,只能住一般的房,每人拨给几十两,即便如此,皇亲国戚所购住房的最低标准肯定在小康以上。换句话说,砸几十两银子出去,绝对够当时一户普通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几十两银子是多少钱呢?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分析,一是物价,二是收入。

  明朝中后期的物价,除了李自成起义那些年,相对稳定,像大米,从嘉靖初年到崇祯初年,零售价一直稳定每石0.5两上下。那时候,一石大米重80公斤,现在售价400元左右,由此估算,当时一两银子的购买力相当于人民币800元,几十两银子也就是几万块钱。

  在整个明朝,劳动力都不值钱,清官海瑞在江南做官时,雇佣民工兴修水利,努力往高里发工资,每人每天也不过0.02两银子,月薪只有0.6两;万历时北京地区工价高一些,“每日每人工食银五分”,日薪0.05两,月薪是1.5两。所以可以这样说:明朝体力劳动者月薪在1两左右。那么几十两银子也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几年的薪水。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现在可以得出一个小结论:在明朝买一套普通户型的房产,只需要几万块钱存款,或者一个普通工人几年的收入。

  奇怪的是,明朝房价虽然如此之低,那个著名的清官海瑞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才买上房子。

  我读过海瑞年谱,此人41岁当县教育局副局长(南平教谕),46岁当县长(淳安知县),52岁进财政部当副处长(户部云南司主事),57岁当监察部副部长(右佥都御史)兼江苏省省长(应天巡抚),到58岁那年提前退休,才去海南老家买了一套房子。

  在买房之前,海瑞没有分过任何一套福利房,更没有动用职权强占或者低价购买过任何一套经济适用房。当地方官的时候,他带着老母亲住机关大院;进京工作之后,他带着老母亲租住民房。他一生当中,只买过这一次房。这可以解释为物欲不强、容易知足,可他为什么还买得那么晚呢?早买几年,让老母亲早一天住在里面,多享几天福岂不更好?照我看,不是海瑞作秀,是他早先根本买不起。

  他买不起房,原因有三:

  一、明朝官员工资低。

  譬如海瑞当县长那会儿,年薪只有60石老白米,完了还要打折,本来该发新米的,发成霉米;本来该发粮食的,发成布匹;本来该足额发放的,打七折。这在明朝叫做“折色”,是各级公务员领工资时都要面对的变态现象。我们退一步,假定朝廷优待海瑞,对其工资不予“折色”,一年无非也就这60石大米,全部卖成钱,撑死了30两银子,够买房吗?有困难,因为海瑞不可能一年到头不花钱。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二、海瑞一家开支大。

  海瑞是清官,货真价实,无可挑剔,但清官未必不纳妾。他一生中,结过3次婚,纳过3回妾,大小老婆加一块儿至少6个,有过两个儿子和3个女儿,再加一个非常长寿非常抗折腾的老母亲,另外还有丫鬟仆人若干,掰指头数一数,至少也有十几口人。这一大家子,全指海瑞一个人的工资,能不欠债就不错了,攒钱是绝对攒不住的。

  三、最关键的原因,海瑞不贪污。

  跟海瑞同时代的官员,工资比他低、开销比他大的人有很多,但是,偏偏人家能攒住钱,能早早买上房,能锦衣玉食醉生梦死。为何?他们贪,海瑞不贪。

  举个典型的贪官例子:严嵩。他是内阁首辅,一品大员,乌纱帽比海瑞大,工资比海瑞高,不过再高也高不到哪儿去,按照明朝的工资制度,他一年最多能领到1044石的薪水。即使不“折色”,也就8万多公斤大米,折成人民币不过40万元。严嵩秉政20年,假设他不花一分钱,拿到工资就存起来,才有多少?无论如何不会上千万吧?可是嘉靖四十一年江西巡按奉旨查抄严嵩家产,搜出了价值222万两银子的财产,折合人民币大约18个亿!这还不算完,他仅在江西一省就有36处别墅!他们严家名下居然拥有房屋6600间、土地27000亩!

  跟海瑞同时代的另一位权臣、后来被歌颂为“铁血宰相”的改革家张居正,年薪与严嵩等同,在职时攫取的非法收入也不在少数。万历十年朝廷派人抄他的家,搜出了金银珍宝不计其数,据说,当时查抄家产的太监给张居正位于北京的住房估了估价,认为能卖到10670两。按购买力计算,至少折合8000万人民币;如果从收入角度分析,当时一个卖力气挣饭吃的农民工永远不休息地干下去,需要攒上900年工资,才能买起张居正的豪宅。

  但是要买海瑞的房子,就容易多了——海瑞58岁那年从省长任上提前退休然后去海南买房,总共花了120两银子。就当时普通户型的房价而言,也算得上是好房子,让一个农民工去买,不吃不喝只需要1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