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嫁三次的唐朝公主,死后夫家为合葬大打出手!

2017-04-09 16:16:58 首页

  皇帝的女儿被称之为金枝玉叶,是尊贵的公主,可是这些公主却嫌少能有善终的,皇室的公主很多时候都是作为和亲的工具,远嫁他国为母国换取和平,即便没有和亲,也是皇帝巩固拉拢朝臣的棋子。但在娘家眼皮子底下,却连嫁三次的公主,整个唐朝就这一个,她就是定安公主

网络配图

  定安公主的父亲是唐中宗李显,奶奶是武则天,早早便被许配给了世家子弟王同皎。王同皎家族可以说是驸马世家,曾祖王宽曾是南北朝时期南朝的驸马,儿子王繇娶唐玄宗长女永穆公主,孙子王训娶了纪王李纤诚第三女,曾孙王文秀娶泽王长女。可以推测,这一家人的血统不错,长相气质都是上乘,否则不可能那么被皇家看重。

  别人家能娶到公主那是祖坟冒青烟,但王同皎家族娶公主都娶的腻味了,当后来唐玄宗把另一个女儿嫁给王许配给王同皎的孙子王潜时,居然还被拒绝了,要不然他家祖孙三代都是驸马。外貌好也就算了,王同皎和他的子孙还有真才实学,人品也不错。王同皎本人在推翻武则天的神龙政变中立有大功,成为韦后和武三思的眼中钉。王同皎密谋杀掉武三思,不料唐代诗人兼小人宋之问兄弟告密,被武三思反杀。临刑前面不改色,史称“天下冤之”。 

网络配图

  唐玄宗即位后,追认这位堂姐夫为革命烈士,重重褒奖,陪葬唐中宗之定陵。谥曰“忠壮”,封“琅琊文烈公”,赠“太子少保”。同时将小人宋之问等人问罪,为王同皎报仇。定安公主在王同皎被杀害后,先被韦后指婚给祖弟韦濯。韦后武三思被诛杀后,韦濯也被杀掉,和公主自然解除婚姻。景龙政变以后,定安公主带着和王同皎生的儿子王繇,和韦濯生的儿子韦会,第三次出嫁。第三位老公来自唐朝著名的五姓七望之首----博陵崔氏,名叫崔铣。

  崔铣和定安公主做了二十余年太平夫妻,相安无事。开元二十一年(733年)二月,定安公主先崔铣去世。定安公主与王同皎的儿子王繇此时已经是新一代驸马爷,得知母亲去世,赶忙去找老丈人唐玄宗,一把鼻涕一把泪,要求将母亲与父亲王同皎合葬。唐玄宗心疼女婿,就慨然应允。消息传来,定安公主的现任老公崔铣怒了,好不容易娶个公主,跟老子活了二十多年,死了却进你王家的坟地,岂有此理?

网络配图

  给事中夏侯铦对王繇说:“你母亲既然改嫁,就已经跟王家恩断义绝了。她只认自己是崔家的人,死了也应该是崔家的鬼。就算她肯跟你爹合埋,你爹只怕也不愿意呢!”王繇气坏了,跑去向老丈人皇帝告状。崔铣不服,也上表皇帝表示这事没完。玄宗一时左右为难,把定安公主的合葬事宜,拿到朝堂上让众臣讨论。绝大多数大臣认为夏侯铦话虽然说的刻薄,却很有道理。于是玄宗判决:公主还是崔家的合法媳妇,应该葬到崔家坟地。

  同时,为了给女婿王繇解气,把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夏侯铦提溜出来,贬出京城。最终定安公主与崔铣合葬,并陪葬唐中宗李显的定陵。定安公主的前夫王同皎尸身也在定陵陪葬,九泉之下,还是让他们自己去决定该怎么办吧。古代对女人异常严苛,很多规矩都是专门为女人所设立的,女人作为棋子工具,自然没有自己的自由,一切都是要听从家中长辈的安排,稍不顺从就是德行有污,是要被人唾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