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诸葛亮齐名庞统悲惨命运的背后的真相

2017-04-10 11:35:45 首页

  三国时期庞统诸葛亮齐名,诸葛亮号卧龙,庞统好凤雏。诸葛亮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他的《隆中对》、《出师表》,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后人称之为武侯。而庞统呢,虽然是与诸葛亮齐名,但比起孔明来,实在是差得太多了。

3.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雏凤庞统会如此地不堪一击,命丧落凤坡?难道真的是庞统虚有其名,像金庸笔下的南慕容一样?

  三国中的谋士很多,但徐庶、诸葛亮和庞统三人关系不一般,他们是同门校友的集团关系。在讨论谋士才能时,存在时间差、空间差和阴阳差三点。

  在时间差上,高手往往更沉得住气,眼界更高,所以出山时间也会更晚,而三国中出场先后上,依次为徐、诸、庞。在空间差上,表现为大局观,管理和控制的能力,所以会有十里之才、百里之才、千里之才的说法,而他们的军功也是这样,徐庶取得了樊城,诸葛亮取得荆州,庞统取得西川。而所谓阴阳差,则是在阴谋和阳谋的运用上,阳谋在于攻人,而阴谋在于攻心,这也是为什么诸葛亮的成就远远高于徐庶和庞统的原因。

3.jpg

网络配图

  庞统开始时,先进入曹操阵容,配合诸葛亮和周瑜的火攻计谋;其次进入孙权的阵容,冲撞孙权,只为前往刘备那边。庞统见刘备时,身上是有诸葛亮的推荐信的,但他更想用自己的实力说话,而随后被封为副军师。

  认真看三国的人会发现,诸葛亮基本上没有请人或者求人,那他为什么要请庞统出山呢?因为当时西川一直拿不下,其实主要是刘备的假仁义在作怪,让诸葛亮束手束脚,不知道如何两全其美。而庞统一来,西川之事就有了进展,尤其是他还提出了上中下三条计谋。

2.jpg

网络配图

  对于庞统的才能,诸葛亮心里是清楚的,也就会像周瑜一样有些嫉妒,所以在刘备要进军时,说什么夜观天象,此行凶大于吉。而迷信的刘备,心里本来就不想背上夺取宗亲地盘的骂名,所以一直在拖延。

  诸葛亮的意思和刘备的小心思,庞统怎么会不知道呢?但信奉阳谋的他,始终对假仁义的刘备忠诚,而这也就造成了庞统为了给刘备一个出师有名的借口,选择了落凤坡这个葬身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