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是僵尸的祖宗 但为何僵尸都是清朝装扮

2017-04-10 14:09:05 首页

  中国的恐怖片除了闹鬼就是僵尸,而这鬼和僵尸几乎清一色的被清朝霸占,并且僵尸都穿官服,好不容易出来一趟,百分之百会被糯米加墨斗降服。人们都以为僵尸只会是清朝的,殊不知她才是第一个僵尸——皇帝的女儿旱魃。

  相传当年皇帝和蚩尤多年大战,最终皇帝赢了。但蚩尤也不是吃素的,他是南方人,很会一些各种法术,这就和后来湘西赶尸有关联,蚩尤施咒于旱魃,使得她浑身僵硬,但不会断气,变成行尸走肉。让仇家看着自己的亲人受痛苦比割他本人的肉更能解恨,这蚩尤也是够狠的,旱魃求生不得,术死不能,这就是最早的僵尸。皇帝虽然赢了蚩尤,但靠的是法宝,道行法术是比不过蚩尤的,自然也就解不了这狠咒。

2.jpg

网络配图

  变成僵尸一般都是冤死的,怨气太重以至于堵住喉咙,不能吐出最后一口气,也就是咽不了气,这么说僵尸并没有临床死亡?再者古代大多都是土葬,要是像当今送到火葬场,再厉害的僵尸也抵不过电火焚尸吧?要是土葬埋在一定的地方,比如氧气含量低,没有微生物发酵分解,尸体是可以保持不会腐烂的。马王堆女尸几千年都没腐烂呢。一些人就以为这是葬在了地脉上,再和湘西赶尸一联系起来,僵尸复仇杀人等就成立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是我们看到的电影和小说为什么僵尸总穿着清朝的衣服?这和文学有关,清朝纪晓岚和袁梅写过很多关于僵尸的小说和典故,引起学者大量模仿,厉鬼僵尸满天飞。早期香港推出僵尸片电影,受到欢迎,由于那个时候特技不发达,为节约成本,弄个只能蹦蹦跳跳的僵尸出来,很简单,再配几个道士,贴贴符,拉拉墨斗,再一把火烧上去,解决战斗。僵尸是僵硬的肢体,也没有什么武器,更不会降龙十八掌,也不能骑马开车,就那么点蛮力,不用多少武打场面,破坏力也不大。

3.jpg

网络配图

  最关键这东西只是被传说的神乎其神的,现实谁也没见过,随便一拍,人们还爱看,剧本清朝留下来一大堆,投资很低。电影或者小说,第一次问世的总能占据人们的记忆,最容易被接受,那些改编的小说,翻拍的影视剧总是难以超越第一版。林正英的赶尸专业户形象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大家都拍的是清朝的,你猛的跳出来个唐朝的僵尸,人们不认可啊!

  清朝离我们年代近,服装和事迹没有被冲的太淡,老祖宗口头传下来的故事还能记得,这也给僵尸是清朝的增加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