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养子曹真:两次挫败诸葛亮位极人臣

2017-04-11 08:50:19 首页

  曹真三国时期,曹魏名将。他为曹操养子。足智多谋,一生曾两次大挫诸葛亮,在曹魏时期手掌大权。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曹真。

3.jpg

网络配图

  在罗贯中三国演义中,曹真被刻画成好大喜功,心胸狭隘,屡战屡败的窝囊将军。而这,显然和正史中的曹真相去甚远。在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曹操之说以可以挟天子以令天下,成为实力最为强大的诸侯,除了五子良将等将领,曹真、曹仁夏侯渊夏侯惇等宗族战将,可谓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然,严格来说,曹真是曹操的养子。

  一

  首先,关于曹真的出生年月,史料上缺乏明确的记载,是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根据《魏略》记载:曹真原来不姓曹姓秦,他的父亲与曹操关系很好。当年为保护曹操而被袁术所杀,曹操可怜曹真年幼丧父,将曹真像自己儿子一样对待,让他和曹丕住在一起。曹真力大勇猛,有一次射猎时被虎在后面追逐,曹真回马射虎,虎应声而倒。曹操壮其勇猛,让他成为虎豹骑中的将领,讨伐灵丘黄巾军后被封为灵寿亭侯。

2.jpg

网络配图

  二

  公元218年,曹真在曹操集团的职位和地位逐渐上升。彼时,关羽镇守荆州,刘备拿下益州,并且向着汉中之地发起了进攻。在此背景下,曹真以偏将军率领所部,与都护将军曹洪、骑都尉曹休、雍州刺史张既等击破刘备别将吴兰于下辨,因为此次战功,曹真被曹操提拔为中坚将军。一年后,刘备、黄忠赵云等南渡沔水,于定军山斩杀曹军统帅夏侯渊。面对危急时刻,曹操调任曹真为征蜀护军,率军抗衡刘备。后来,曹操命令各路军队陆续退出汉中,又令曹真到武都去迎接曹洪所部回屯陈仓。

  三

  公元220年,关羽大意失荆州后,曹操去世,曹丕继王位,任命曹真为镇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州军事,进封东乡侯。当时,张进等在酒泉造反,曹真派将军费曜征讨,获胜,斩杀张进等。当然,对于曹真来说,一生最高光的时刻,恐怕就是两次挫败诸葛亮的进攻。公元228年,诸葛亮出兵北伐,魏国三郡望风而降。而曹真诸军到郿城,于斜谷击败蜀将赵云、邓芝。反叛的三郡都被平定,曹真料到诸葛亮下次一定会从陈仓进攻,于是派将军郝昭、王生守陈仓,修筑城池。

3.jpg

网络配图

  四

  公元229年,正如曹真之前的预料,诸葛亮果然包围陈仓,因为魏国已有准备而不能攻克,曹真由此受到皇帝的封赏。230年,曹真入朝,接替曹休,迁为大司马,可谓在魏国位极人臣。考虑到蜀汉诸葛亮的数次进攻,曹真计划征调大军,主动攻打蜀汉。但是,因为汉中艰险,会逢雨季,曹真等人只能撤军。一年后,带着未能消灭蜀汉的遗憾,曹真去世,获谥为元侯,由长子曹爽继承爵位。值得注意的是,魏明帝曹叡追思曹真之功,分封曹真的五个儿子羲、训、则、彦、皑为列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