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为何叫海昏侯 是说他真的很昏庸吗?

2017-04-14 13:48:20 首页

  当了27天皇帝刘贺霍光将废去,依旧回故地巨野做昌邑王,元康三年被废为海昏侯。那么,刘贺为何被废为海昏侯,他这个人是很昏庸吗?

  汉武帝死后,少子刘弗陵登基,即汉昭帝。汉昭帝死得早无子,大臣认为汉武帝的儿子昌邑王曾经受宠,决定请现任昌邑王刘贺当皇帝,刘贺是汉武帝之孙,从血统上也无可非议,但是他到达长安以后干了很多坏事,被权臣霍光所废,重新回去做昌邑王。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刘贺被废以后,霍光找到了刘据孙子也就是汉武帝的曾孙刘病已做皇帝,也就是汉宣帝。他掌权以后,听说昌邑王仍然对过去被废不满,于是将其贬为列侯,封于海昏县。

  海昏原来是个县,属豫章郡,汉景帝时设置。这个县名,大概是湖边西岸边的意思。海,指得是彭蠡泽,即鄱阳湖的前身。昏,就是西方的意思,太阳落山的方向。

  所以说,刘贺被封为海昏侯,不是因为其昏庸,而是因为其封侯所在县是海昏县,所以才叫海昏侯。

timg.jpg

网络配图

  刘贺在豫章海昏县境内生活了四年,愤慨而死。

  刘贺生三子:刘充国、刘奉亲、刘代宗。刘贺被废为海昏侯后不久去世,本应由长子刘充国继承侯爵,但刘充国还未来得受封就死了,不久刘奉亲也死了。汉朝廷认为这是天意要绝昌邑王族,便听从豫章太守廖的建议废除了海昏侯国。直到公元前48年汉元帝即位,才又封刘贺的儿子刘代宗为海昏侯,此即海昏厘侯(也作海昏僖侯)。海昏厘侯刘代宗传位给儿子海昏原侯刘保世,刘保世传位给儿子刘会邑。

  王莽(新朝建兴帝)代汉时,海昏侯国被废除,刘保世被削藩贬为庶民。后来刘秀重建大汉王朝,恢复刘氏天下,刘会邑又被恢复为海昏侯。

timg.jpg

网络配图

  汉献帝建安四年,海昏侯国的主要势力在安义东阳镇的上缭城,而不在铁河乡潦河右支下游的昌邑城,太史慈叫它上潦壁,刘贺后代上缭宗民发展到少则五六千家,多则万家。人数少则两万,多则十六万,有自己独立的武装"宗伍“,有独立的军事政治首领"宗帅”,被民间军事武装尊为"宗部“,粮食富足,经济力量雄厚。

  上缭”国富廪实,吴娃越姬,充于后庭;明珠大贝,被于帑藏。取之可以资军,虽蜀郡成都金碧之府,未能过也。"

  根据地方志记载,汉海昏县包括了今日的永修、武宁、靖安、安义和奉新5个县。据康熙《建昌县志》载:故海昏县城在芦潭东北二里许。1986年《永修县志》载:海昏县城在芦潭村西北数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