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温庭筠为何有“作弊高手”这一称呼!

2017-04-14 14:12:08 首页

  对于唐代这个盛世的时代而言,出现了许多的出名的诗人。其中温庭筠就是其中一个,然而对于这个人,出名除了诗人还是一个“作弊高手”!

  晚唐诗人温庭筠的作弊手段堪称一绝,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古往今来第一“神枪手”非他莫属。然而,温庭筠的考运却不怎么样,从近40岁起,他参加过五六次三年一度的“高考”,却始终考不上进士。但他很有奉献精神,每次考试做完试卷后,都自愿无偿地帮助周围考生答题。老温这枪手干的既不为名又不为利,简直让人感动。

温庭筠

网络配图

  唐宣宗大中九年(公元855年),朝廷再次举办“高考”,礼部侍郎沈询主持考试。鉴于作弊专业户温庭筠早已臭名远扬,沈询为了防止他再次当枪手,特意给他设了个专座。开考后,在沈询等几位监考官的全程关照下,温庭筠貌似有点不爽,草草写了千把字,就提前交卷离场。

  沈询终于松了口气,忍不住得意地问温庭筠:“今天你作弊了没?”温庭筠失落地说:“监考太严,我也没敢乱整,才搞了个八连发而已。”在监考官如此严密盯梢下,温庭筠居然还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帮八个人作弊,完了还臭瑟,这让沈询受到了严重打击,气得哆嗦不止。可想而知,温庭筠这次考试又悲剧了。

温庭筠

网络配图

  温庭筠曾在宰相令狐绹家里吃闲饭,主要工作是给他当枪手。唐宣宗爱听流行歌曲《菩萨蛮》,令狐绹想拍皇帝的马屁,又怕自己写歌词的水平拿不出手,于是请温庭筠原创一首歌词,冒名献给宣宗,还千叮万嘱温庭筠不要泄露出去。然而,没想到温庭筠唯恐天下人不知道自己是个出色的枪手,嘴一秃噜就说出去了,这让令狐绹很是窝火。

温庭筠

网络配图

  没多久,唐宣宗写诗用了“金步摇”,好几天想不到合适的词来跟它对仗。温庭筠知道后,就让令狐绹用“玉条脱”来对。这词对得确实很工整,可把宣宗高兴坏了。

  令狐绹不知玉条脱的出处,回去后虚心请教温庭筠。老温斜了他一眼说:“出自《南华经》。那书也不算多冷僻的典籍。我觉得吧,你工作之余,似乎还是很有必要抓紧时间读书充电的!”令狐绹臊得老脸通红,恼死了温庭筠,后来禀告皇帝说温庭筠有才无德,不配中进士。有了宰相的这条负面评语,温庭筠的仕途基本上被判了死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