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真的是六个国家的丞相吗?他是被齐王所杀吗?

2017-04-14 16:09:29 首页

  按照大家普遍的说法,苏秦是合纵六国制衡秦国的人,是说服了六个国家联合起来的人,是六国国君都授予了他相位和相印的人,但是真实的苏秦真的算是六国的丞相吗?苏秦最后真的是车裂而死吗?为何有人却说是刺客谋杀了他,他在临死之前还留下了找到刺客的办法,最后齐王按照苏秦留下的方法,抓住了刺杀苏秦的凶手,为苏秦报了仇。

苏秦.jpg

  据说,苏秦早年时候在齐国求学,他的老师是鬼谷子,他教授苏秦纵横之术。苏秦学成以后,离开了鬼谷子,游历于各地各个国家,但是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收留他,就连西周,他的母国也不愿意信任他的能力。他闭门不出,专心研读老师给自己的《阴符》一书,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行走于七国之间,发挥自己的能力。

  秦国原本是七个国家的一个小国家,可是经过秦孝公商鞅变法以后,秦国迅速成为了当红炸子鸡,六国都惧怕秦国的实力。苏秦在秦惠文王时候来到秦国,他见到秦国实力已经如此强悍,就游说秦惠文王,现在的秦国可以进行攻伐其他国家的战争,这样秦国就可以一统天下了。可是那时候秦惠文王刚刚继位,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政治方针,所以就以秦国还不足以抵抗六国为由拒绝了苏秦的提议。

苏秦1.jpg

  苏秦首战失利,心灰意冷的他决定要让秦惠文王后悔,于是多年来,苏秦所从事的工作便是游说其他六国,让他们联合在一起,制衡强大的秦国。苏秦认为秦国不东出而并天下,简直就是傻子,既然你不东出,那我就想办法把你困死在秦国,让你想东出也不敢行动。

  为此,苏秦在燕国、赵国、韩国、魏国、齐国、楚国几个国家中游说,刚开始的时候,苏秦选择了稍稍落后于秦国一些的赵国,赵王年幼,赵国的权力都掌控在奉阳君李兑的手中,苏秦专门找到李兑,说服了李兑,让赵国不要坚持和秦国结盟了,秦国是虎狼之国,怎会真心真意和你赵国结盟,你赵国应该和强大的齐国结盟,这样你们两个国家就不害怕秦国了。赵国最终同意了苏秦的意见,还将苏秦封为武安君,将赵国的相印授予了苏秦。除此以外,赵国还资助苏秦游说五国。

苏秦3.jpg

  后来的几个国家,苏秦也是照着赵国这般来说服的,其他五国的君王在接受了苏秦的提议以后,为了表达自己愿意加入合纵的队伍,均将自己国家的相印授予苏秦,更是封苏秦为他们国家的武安君。因此,苏秦身上有六个国家的相印,在六国中皆是被唤作武安君。

  不过,苏秦的这个封赏的封号“武安君”只是空有其名,并没有太多的势力。虽然六国国君封苏秦为相,但是苏秦在这些国家待的日子不多,更何况,这不过是各位国君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才让苏秦当这个中间人,好将六国联系起来,团结在一起。

苏秦4.jpg

  另外,苏秦的死也有不同的说法。根据历史上所说,苏秦是被刺杀而死的。苏秦和燕易王的母亲私通,苏秦心里害怕,可是燕易王却因此而厚待苏秦。苏秦觉得不踏实,就请求到齐国去,他会让齐国灭亡的。燕易王很高兴的送走了苏秦。苏秦到了齐国以后,让齐闵王相信自己,做了很多消耗齐国国力的事情。齐国大臣不止苏秦一个,苏秦的获宠,让齐国的大臣们很不爽,他们请来了刺客,刺杀了苏秦。苏秦重伤却还留着一口气,他对齐闵王说这是奸人要害他,于是让齐闵王昭告天下,说苏秦是间齐的间谍,如今却被人刺杀而死,实在是为齐国做了一件好事,齐闵王愿意赏赐千金给那些杀掉苏秦的人。说完这些,苏秦就死掉了。这些刺客听说苏秦死了,他们还有机会得到千金,于是前去认领功劳。齐闵王就是用这个办法抓住了全部刺客,还杀了这些刺客,替苏秦报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