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当皇帝以后 韩信为什么会成为收拾的对象?

2017-04-14 17:43:38 首页

  汉王刘邦迎回父亲太公和妻子吕雉之时,正是秦历年底,新年将至了,可谓喜上加喜。刘邦命人在营中备下酒席,一来庆贺亲人团聚,二来庆贺新年。刘邦先与太公、吕后在内帐宴饮,亲人劫后余生,自然感叹连连,唏嘘不已,酒饮得格外畅快。新年当然得有些礼数,刘邦先向太公祝厘,为他老人家祈福。随后端坐外帐,接受文臣武将的跪拜祝贺,无非一些礼仪俗套,不过战局对汉军越来越有利,所以上下无虑,皆大欢喜

blob.png

网络配图

  热闹过后,刘邦开始兑现承诺,准备整军西去,回到关中,与项羽平分天下。在着手安排西归的当口,张良陈平拜见汉王,一起进谏说:"大王就这样西去,不打算继续统一天下的大业了么?"刘邦回答说:"我正是听信了二位的良策,得与项羽议和,如今和议已成,当然西去。"

  张良、陈平看出刘邦并未意会到自己的深意,解释道:"我等请大王向项羽议和,主要目的是救回太公和吕后,现在人已救回,正好一无牵挂,二无障碍,好与项羽决一雌雄。而且,就形势上来说,我方上下心齐,兵强马壮,占地大半,诸侯皆服,欲取天下,正是万事俱备,只待一声号令。而项羽连连败北,心不齐、兵不足、粮不够,黯然东去,可谓穷途末路,这正是天赐兴汉灭楚的良机,此时不灭楚,何时能灭楚?"

  刘邦一听二人之语,瞬间恍然大悟,是啊,要兴汉灭楚,哪里还会再有当下这样的好时机呢?虽说遵守和约是一种信义,但与吞天下、并诸侯、称帝而治的伟业相比,信义又算得了什么呢?因此,刘邦当机立断,撕毁和约,准备攻楚。

blob.png

网络配图

  然而,要攻楚灭项,以广武之军显然不够,广武涧对峙这么久,刘邦并未讨到多少好果子吃就是例证。所以,要想灭楚,非得韩信大军,还得加上彭越,三路夹击,方能奏效。于是,刘邦与张良、陈平商议后,派出特别信使,去齐国约韩信、去梁地约彭越,希望他们发兵击楚,三路人马最后胜利会师。随后,刘邦安置好太公、吕后入关,便率大军向东追击项羽。

  汉军败阵,刘邦郁闷。他叫来张良,向张良表达了韩信、彭越召而不至的疑虑。张良是明眼人,他首先安抚了一下刘邦,说楚军暂时小胜,算不了什么,只待韩信、彭越一到,胜负自有分晓。如今韩、彭二人召而不至,主要是因为大王虽封韩信为齐王,任彭越为魏相,却没有给二人封地,所以没有及时发兵。刘邦问怎么办呢?张良建议,将睢阳以北直至谷城,封给彭越,陈县以东直至东海,封给韩信,二人感激不已,发兵是迟早的事。

20170413015049_ce0069071999370164e79db52a206c31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邦按照张良的建议,将地封给韩信、彭越二人,命令一下,韩信、彭越随即发兵而来。后来,刘邦当了皇帝以后,为什么会诛杀韩信、彭越,祸端估计在此,有令不行,还讨价还价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