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清秘史之雍正深谙“cosplay”的帝王

2017-04-15 10:14:58 首页

  近来流行穿越剧,总有善良聪明又美丽的现代女子穿越时空,降临到皇阿玛身边,而故事里的男一号似乎永远锁定了冷酷严峻的四阿哥。

  雍正,论丰功伟绩比不上皇太极康熙,论风流多情又赢不了顺治乾隆,而且作为一代帝王,他似乎与淫逸豪奢绝缘,少了许多的炒作素材。然而抛开沉重的政治斗争,雍正的业余爱好绝对颠覆他在你心目中刻板冷酷的印象,你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位穿越时空的柔情艺术家。

  历史上的雍正一定是一名穿越男,因为他谙熟“cosplay”(角色扮演)这个新潮舶来词。他热爱PS并喜欢做各种艺术写真的模特,这些写真一直保存至今。看看《雍正皇帝行乐图》,你就知道这个严酷皇帝的业余生活是多么的意趣盎然。

雍正

网络配图

  行乐图就是描绘休闲生活的人物画。雍正的这几十幅休闲照绝对叫人耳目一新。他喜欢奇装异服,在封闭的大清国穿着洋装,戴着金黄卷发,扮作西洋绅士恬然而立,有时还扮作西洋猎手弯弓射虎。当时朝廷禁止穿汉服,但雍正的行乐图多是汉人的装扮,并依然是各种各样的角色扮演:披蓑戴笠寒江独钓的渔夫,提笔书画的文人雅士,弹琴作歌的隐者,还有村夫、道士、和尚等等;有的在溪边濯足,有的徜徉在山水之间,有的在聆听清风入松,还有一幅,他居然像个淘气的孩子,拿着桃,向树上的猴子伸出手……这些画面多出自诗境,但无论角色怎样变,主人公都只有一个,那就是长面细目的雍正爷。

  如果雍正真是一名穿越男,那他的前身可能是一名宠物服装设计师,因为这位以勤政、冷酷著称的铁腕男子,出身于骑马射猎的彪悍民族,生长于波谲云诡的帝王之家,一直给人以冷峻无情的印象,对待自己宠爱的小狗时,却显出了铁汉柔情。

雍正

网络配图

  他有两只特别宠爱的小狗,一只叫造化,一只叫百福。现代社会,主人带着穿衣服的小狗散步已不足为奇,小狗的精怪可爱更能衬出主人的细心关怀—这些事,当年的雍正爷早就做过了。你难以想象他给狗狗们设计衣服时的那份专注,难以体会他看它们穿上狗衣的那份柔情,更难以理解他不厌其烦为它们修改衣服的那份细心。

  雍正曾多次为他的宠物设计、定制服装。他为造化设计过一款老虎套头衫,试穿后发现造化小宝贝的耳朵立不起来,只能窝在衣服里,就立即命人改制,在老虎衫帽头上加上耳朵;还为百福设计过一件麒麟衣,精细得连留给眼睛和嘴巴的空隙都考虑到了。这两件都是用纺丝面料做成的,大概是春秋两季穿的;到了冬天,就要工匠们用猪皮、虎皮、豹皮等皮草给狗狗做冬衣,不知道穿着虎皮豹皮的狗狗作何感想。反正皇帝在这件事情上是极其认真的,每一件狗衣,都要亲自查看狗狗的上身效果,稍有不妥,就要返工。有的纽袢松动了要重新钉一遍,有的皮衣年久脱毛也要重新做,甚至连狗窝狗笼,他也要亲自设计督造。

雍正
网络配图

  这位cosplay帝,除了设计宠物用品,还设计过一款平光玻璃眼罩,用于保护工程处泼灰工人的眼睛。当时的眼镜常用水晶做成,除了有实用价值,还颇具观赏性,雍正自己就喜欢这种高级奢侈品。为了取用方便,他在书房、车辇等处都备了眼镜。内务府造办处记载,雍正曾配过35副眼镜。据说老四年轻时视力就不太好,康熙老爹赐了一副眼镜给他,从此平庸的四阿哥变成了“精明”之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圆明园正大光明殿有雍正拟写的一副对联:“心天之心而宵衣旰食,乐民之乐以和性怡情”。上联写出了人们熟知的勤勉帝王形象,下联则表现了渐隐于历史背后的真实人生:一位cosplay达人,一位宠物犬服装设计师,一位眼镜发烧友,一位鼻烟壶收藏爱好者……一个统治者能让历史忘记他的业余爱好,这不能不说是件幸事。君不闻“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乎,还有任由阉党横行的木匠皇帝朱由校,和被推上断头台的锁匠国王路易十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