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君嘉靖皇帝死了,海瑞为何痛哭流涕?

2017-04-15 14:27:15 首页

  很多人都知道,海瑞是个直性子。与他同时代的大臣、文学家王世贞如此评价,“不怕死,不爱钱,不结党,是其所长;不虚心,不晓事,不读书,是其所短”。另一个万历年间的文人沈德符也说,“大抵忠介之清,冠绝一时……以清骄人,又以清律人”,骂起人来,一点面子都不给,常常让人尴尬不已,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可他名声太大,清廉到没什么把柄,尽管不堪其扰,却又“服其名,不敢抗”。

海瑞

网络配图

  我们还知道,嘉靖皇帝死前十个月,海瑞上了一道治安疏。言辞激烈,说他“一意修真,竭民脂膏,滥兴土木,二十余年不视朝,法纪弛矣”;父子不相见,感情淡漠;“以猜疑诽谤戮辱臣下”;专居西宫,不对三宫六院尽丈夫的义务;虽然把严嵩严世蕃父子两个奸臣搞下台,弊政却照样施行;“吏贪官横,民不聊生,水旱无时,盗贼滋炽”,“ 大臣持禄而好谀,小臣畏罪而结舌”,没人敢说真话——讲到底,都是你嘉靖皇帝的错。

海瑞

网络配图

  这篇奏章在肯定嘉靖皇帝“天姿英断”之后,对其几十年来的所作所为基本全否,就差讲一句,越是聪明的人作起恶来越厉害了。难怪嘉靖皇帝气得甩下奏章,大喊别让这坏家伙跑了!幸好太监黄锦在旁说情,才留得一命,关入锦衣卫大牢,直到嘉靖皇帝十二月驾崩。狱卒告诉他皇上仙去的消息,海瑞“大恸,尽呕出所饮食,陨绝于地,终夜哭不绝声”。

海瑞

网络配图

  这就奇怪了。在海瑞眼里,朱厚熜不是大昏君一枚吗?他死了不是该放鞭炮庆祝吗?不是该狂笑三声然后大吼,死得好呀死得好、再死早点就更好!为何反而悲难自禁差点哭死呢?原因我觉得无非三条。其一,嘉靖皇帝没杀他,多少有些感激;其二是他知道,若嘉靖皇帝能够振作起来,是能做个明君的,就像他当政的前十五年一样。他寄托着海瑞的希望;在第二条的基础上,他之所以冒死进谏,其实是爱之深、恨之切,他觉得嘉靖帝是个会听得懂苦口良药的人。实际上,嘉靖皇帝虽然把他抓了起来,确实也拿着他的奏章读了又读,感动不已。只不过,上天没有给他时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