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问赵明诚她和花谁美,赵明诚回答五个字

2017-04-15 15:51:22 首页

  李清照新婚燕尔写了一首词秀恩爱,为何被讥为淫靡庸俗之作?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李清照嫁给了才情兼备、与之意趣相投的赵明诚。两个人的婚姻虽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却是珠联璧和,佳偶天成。

  新婚燕尔的李清照曾作一首《减字木兰花》,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叫郎比并看。

李清照

网络配图

  春天来了,词人买来一枝含苞欲放的梅花。花蕾上还沾着娇艳欲滴的晨露,正想要将花插在鬓间,忽然担心起万一丈夫看到,会认为花比自己的笑靥还要好看,岂不是自寻无趣。可是转念一想,偏偏将花插在了鬓间,还要特意试试丈夫,问问他究竟是花好看,还是自己好看。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活脱脱地刻画出一个好强自负,又有些小妒嫉的新妇形象。“云鬓斜簪”更显她风情万种,丰神如画。

  其实,李清照这时正是花容月貌的年纪,更兼饱读诗书。腹有读书气自华,一枝梅花怎么会有她绰约多姿、仪态万方?之所以如此,正是对梅花的羡慕嫉妒恨罢了。

  望着明艳不可方物的爱妻,与鬓间一时瑜亮的梅花,赵明诚不禁痴了,良久才知情识趣地说出了标准答案:“花美、人更美!”

  听了丈夫发自内心的赞美,词人醉了

李清照

网络配图

  倘若赵明诚答非所问,李清照就会“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李煜-《一斛珠》)大撒其娇;回答正确,就会“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李清照-《丑奴儿》)。

  呵呵!

  这首小令将一个沉浸在爱河中的小女子率性天真、千娇百媚的形态表达的维妙维肖,新妇活泼俏皮的模样跃然纸间。

  令人无语的是,李清照高调秀恩爱的词作,竟然被一些词评家讥为“淫靡庸俗”之作。还有人怀疑这首词不是李清照所作,原因是“词意浅显”。似乎象李清照这样的大家,是不屑写这种小词的。其实,即使是被奉为一代词宗,词坛有“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清照”之誉(清人沈谦语),李清照毕竟还是个女性。新婚不久的她,用肢体与言语挑逗爱人,也是健康正常的事情。

  是真名士自风流,这首小令反映的正是她的真性情。李清照的这些词作,正是反映她新婚生活的幸福,侧面展现了其不羁率真,蔑视礼法的性格,和其词作独特的艺术风格。

李清照

网络配图

  惟有真性情,才能写出真文章,才会在千年之后为人所津津乐道

  歌唱爱情,本来就是词的当行本色,卫道士词评家这样做,怕不仅只是短视。在他们内心以为,女性就应该温良恭俭让,在丈夫面前温柔娴淑、逆来顺受。李清照不但主动色诱丈夫,而且惟恐世人不知,将其活色生香的形诸于笔端,自然令卫道士瞠目结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