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为什么要削减后宫妃子的数量?

2017-04-15 16:58:52 首页

  在春秋时期的齐国,齐桓公当政时,经济状况非常鼎盛,军事上也非常强大,一度称雄六国,这也许跟齐国的宰相有关,因为当时的宰相是管仲,管仲是非常有才能的人,连诸葛亮都自比管仲,感觉能比得上管仲的是一种荣耀。管仲最擅长的就是经济管理和运行,而且得到齐桓公的大力支持。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雄厚,有足够的资金发展军事或者其他产业,所以使得当时的齐国综合国力非常强。

齐桓公

网络配图

  齐国国力的强大,自然离不开齐国百姓的努力。齐国人口非常旺盛,而且推行的男女结婚年龄是男16岁,女13岁,就是鼓励国民早婚。据说推出这个政策的时候,跟齐桓公的一次民间微服私访有关。据《韩非子·外储说右下》的记载,有一次,齐桓公到民间微服暗访,在一个老百姓家里看到,有一60多岁的老头,在自己做饭。齐桓公就跟他唠家常,问他,有没有子女啊。老头说他有三个儿子,可因为家里贫穷,都没有娶到老婆。

齐桓公

网络配图

  齐桓公回宫后,把这件事跟宰相管仲说了,然后管仲便提出了这一鼓励早婚的政策。同时,管仲还提出了解决育龄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一个办法,是消减齐桓公的后宫人数,不让“宫中有怨女”。因为当时各王室和诸侯,他们的妃子女人数量都超出了齐国的规定。举个例子,在周王后宫,就有“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妃子共计121人;而到了诸侯这里,规定是最多配备九个女子。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论是王室,还是诸侯都多占多用。

齐桓公

网络配图

  另外,在民间有还有很多富豪,他们也会纳很多妾。当时的墨子就认为,这是造成社会适婚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原因之一,呼吁要改变这种状况。这齐桓公不愧是春秋霸主,让管仲这么一分析,非常有道理,就带头响应了管仲的计生政策:将后宫没有与他发生过关系的大批女子,统统遣散回家、嫁人。之后各王室都响应号召,跟着削减妻妾的数量。

  齐桓公的早婚政策,是通过降低婚龄来解决男女比例失调的一种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其他朝代,还有提倡“二婚”的,比如唐朝就开始提倡,男子可以娶寡妇,而寡妇也可以再嫁的政策,一些旧的观念也慢慢被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