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晚年:一场狩猎改变中国的命运

2017-04-16 10:56:03 首页

  故事要从道光皇帝晚年在木兰围场的一场狩猎讲起。

  木兰围场,围猎开始了,喊声震天,尘烟滚滚,只见六阿哥奕诉的白马像一个白色的幽灵风驰电掣,围追堵截,不一会奕诉就射死了几只鹿和野兔,奔驰一阵后奕诉见所获猎物已远超其他皇子,不禁顾盼自喜,突然他看见四哥奕谊默默坐在路旁,便问:“四哥为何坐在此,不去围猎?”奕诖:“我肚子疼,要拉稀,弟弟不必管我。”奕诉一丝冷笑掠过嘴角,更加轻松地策马狂奔。

1.jpg

网络配图

  日落时分皇子们带着战利品向道光汇报,道光见奕诉战利品最多,说:“六阿哥果然神勇,朕心甚慰。”道光看着奕诉良久,心想有了奕诉社稷有望,猛然看见奕:;i主一无所获,十分诧异,便问:“四阿哥为何一无所获?”奕诖:“孩儿以为现在正是动物繁育下一代之时,不忍心在此时杀死它们,孩儿一切事都以仁义为本,所以不杀生。”道光一看,果然仁义之君,江山就给他了。

  如果道光选奕诉为接班人,那么奕诉治国十年,国家很可能会强大,绝不会有英法联军打进北京。如果道光选奕诉为接班人,慈禧绝不会有机会垂帘听政,不会祸国殃民。如果道光选奕诉为接班人,英法联军不会打进北京,圆明园就不会被毁,颐和园就不会建立,就更不会有慈禧把办海军的钱用来建颐和园了。

  如果道光选奕沂为接班人,办海军的钱都能用在正道上,北洋水师绝不会败在日本手里,甲午战争我们一定会赢。但历史没有如果,道光这个昏君因“仁义”二字不用奕沂,奕诉日后成为著名的恭亲王。

  1850年道光病死,四阿哥奕诖即位,是为咸丰。成丰因恭亲王才能远在自己之上,所以不给恭亲王任何权力,一直防着恭亲王。在此情况下因一件事使得咸丰对恭亲王戒心更大,王闽运《祺祥故事》记载了此事。太妃病了,咸丰去问安,太妃以为是恭亲王,说:“你怎么又来了?我快死了,死也无憾,但恨你爸当初要立你时我假装推辞,结果铸成大错。

  现在我能给你的都给你了,他性情不测,莫生怀疑就好。”咸丰发现她说错了话,喊了声额娘,太妃才知不是恭亲王,随即转身装睡,不再言语。这反倒使得咸丰对恭亲王产生了怀疑,于是咸丰更加防备恭亲王。

  1860年英法联军即将打进北京,此时咸丰想起了赋闲十年的恭亲王,咸丰对恭亲王说:“朕留你在京与洋人讲和,现在跟洋人讲和是难上加难,如果无法达成和平,只有继续战争,万一打不过洋人,你就来热河找我,无论如何必须全身而退。”

1.jpg

网络配图

  恭亲王心想这些年你不用我,这洋人把首都打下来了,你想起我来了,把这烂摊子给我,于是想撂挑子,但恭亲王转念一想,国家如此,我这宝贝哥哥是没用的,还得我来挑起这副重担,于是答应了。然而恭亲王还没来得及行动,就见圆明园滚滚浓烟升腾,不久烟火遮天蔽日,这座人类智慧璀璨的艺术殿堂在那些衣冠禽兽的狞笑中毁灭了。

  圆明园被毁后,恭亲王立即将被扣押的英国代表巴夏礼等人释放,重开和谈,在恭亲王苦苦争论中,没有割让一寸土地,与英法签订了条约,联军走了。是年农历十二月十日,为方便与洋人打交道,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设立,由恭亲王把持。

  1861年咸丰病死后,恭亲王支持慈禧发动辛酉政变,夺权成功。在夺权后分权时,恭亲王是想多得到一些权力的。但是,他也如同肃顺那样,小看了慈禧。通过辛酉政变,慈禧已知道手中无权就要任人宰割。辛酉政变虽然慈禧胜利,但是,没有恭亲王的支持,她绝无成功的可能。所以,她要给恭亲王很多的权力。

  但她更知道,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恭亲王早晚也是她潜在的敌人。慈禧大权独揽,垂帘听政,她让恭亲王只是参与议论政治,而不让他决定政治,因此,授恭亲王“议政王”头衔。而恭亲王想让慈禧仅有“垂帘之名,而实权归己”(《慈禧外纪》),二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矛盾。

  恭亲王最值得称道的是在国家遭到侵略时绝不含糊,1875年阿古柏分裂新疆时他力挺左宗棠收复新疆。

  然而正当恭亲王如日中天时他的政治生命却被慈禧断送,一次慈禧派太监往娘家送东西,被午门的护军阻拦,太监于是与护军发生殴打,太监挨了顿打,向慈禧汇报。慈禧要廷杖护军,恭亲王说:“廷杖是前明虐政,不可效法。”慈禧说:“你事事跟我对着干,你到底为了谁?”恭亲王:“臣是先帝第六子。”慈禧:“我能革除你的爵位,把你贬为庶人!”恭亲王:“你能改变我的爵位,但你改变不了我的皇子地位!”慈禧没办法,只好让步,但加深了对恭亲王的仇恨。最终慈禧找个借口将恭亲王罢免了。

3.jpg

网络配图

  甲午战争结束3年后,1898年5月29日恭亲王去世了。

  美国马士说:“恭亲王的死使清政府机器失去了一个重要部件。”英国普兰德说:“如果恭亲王活着,庚子之乱不会发生,清朝权贵愚昧无知,排汉排外,只有恭亲王有威望和权力能阻止他们对各国宣战。”如果恭亲王不死,他真的有实力阻止慈禧对八国开战,那么后来的历史就又改写了。

  曾国藩说:“恭亲王举止轻浮,聪明太露,多谋多断。”慈禧由于跟恭亲王有矛盾,对恭亲王评价很低,她说:“恭亲王办事徇情,贪墨骄盈,揽权,从政以来妄自尊大,举止狂傲,目无君长,每次召见他时他都趾高气扬。”

  蒋廷黼说:“恭亲王是个有血性的人,且真心为国谋划,他是清朝最后一百年宗室中的贤者。”我觉得,吴相湘的话最能概括恭亲王的一生,“纵观恭亲王一生,以过人韵才智处内外交困之际,坚持定见,忠诚谋国,推心置腹于将帅,昭示信义于欧美,内政外交都有起色,清国国祚得以延长,实在是爱新觉罗的好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