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孝武帝司马曜:第一个被后宫宠妃所杀的皇帝

2017-04-17 11:34:50 首页

  中国历史上的帝王多地简直是不可胜数,作为开国皇帝,大多数都还比较开明,但是到了后代手里,大多数就都变成了“富二代”,一天不思国政,饮酒作乐,后宫妻妾成群,擅杀朝臣,忠奸不分,在后来呢、皇帝也都有各种各样的死法,但是有的是被权臣所杀,这样的还算死地比较壮烈的吧,但是被后宫里面的宠妃所杀的,这就不得不窝囊了,不得不邋遢了。但是恰好就是晋孝武帝,成了东晋历史上死地最邋遢的一个皇帝,他就是被张贵人杀死的。

  孝武帝,名司马曜(公元362~396年),字昌明。简文帝司马昱之子。简文帝死后继位。在位24年,因酒后戏言,被张贵人命宫女用被子闷死,终年35岁。葬于隆平陵(今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蒋山西南)。

  东晋孝武帝司马曜,于简文帝在位时,被立为太子。简文帝于公元372年7月己末日病死,他于同日继位.。使用的年号有“宁康、太元”。

  司马曜继位时,只有10岁,由褚太后听政。但简文帝丧事刚办完,忽然有卢悚率领的几百人,杀入云龙门,声称奉海西公司马奕回宫复位,直冲入朝堂、内宫,抢取武器,大砍大杀。后被禁卫军镇压,卢悚被捕杀。不久,桓温率军入都,合朝震惊,怕他前来夺帝位,但没过多久,桓温就病死,使东晋王朝又度过了一个危机。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司马曜死后的庙号为烈宗,谥号为孝武帝。

  司马昱在位会稽王的时候,曾经有五个儿子,但是长子道生因为粗疏狂躁,没有德行,遭到幽禁而死,其他几个儿子均早年夭折。司马曜和弟弟司马道子,同是司马昱与宫人李陵所生。司马曜出生的时候,东方刚刚发白,所以取名为曜,以昌明为字。他是司马昱万年所生之子,所以备受宠爱。

  司马昱本是晋元帝的小儿子,封爵琅琊王,后来改封为会稽王。兴宁三年(365),司马昱重新被封为琅琊王,于是年仅四岁的司马曜便封为了会稽王。

  成安元年(371),权臣桓温废除了当朝皇帝司马奕,改立司马昱为帝,是为简文帝,但是朝廷大权依然掌握在桓温手中。简文帝虽然贵为天子,但是作为桓温手下的傀儡皇帝,整天战战兢兢,不知道那一天厄运就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这样不到一年,简文帝就生了病,于是把司马曜封为太子,司马道子封为琅琊王,遗诏命大司马桓温辅佐。司马曜在立为太子的同一天登上皇位,可谓双喜临门,是为孝武帝。司马曜此时年仅十一岁,就表现得与众不同。简文帝死后,按礼,他在黄昏的时候应该前去哭悼,可他偏偏不去,回答道“悲痛来了就哭,那有什么常规?”谢安听了大为感慨,认为他年纪虽小,但是精明程度却不差于简文帝。

  宁康元年(373)桓温病死,谢安不希望恒温的弟弟桓冲入朝扶政,于是不顾尚书仆射王彪的反对,请崇德太后临朝摄政,而实权抓到自己手中,在谢安和王彪的共同辅助下,东晋的局势慢慢安静了下来。

  太元元年(377)年孝武帝已经十五岁了,他已经成年可以亲历朝政了,按照常理,临政的崇德太后应该下诏归政,朝政仍然由谢安主持,孝武帝对谢安很尊崇,但是已有直接掌权之志,从太元五年起,孝武帝开始重用自己的弟弟司马道子,先任命其为司徒,然后又让他录尚书六条事。特别是东晋军队在太元八年取得了肥水之战的胜利以后,谢安的威望达到了顶峰,由此也引起了险恶小人的诋毁,其中攻击最强烈的就是谢安的女婿王国宝。他在道子面前极力诋毁谢安,鼓动了道子挑拨离间,使孝武帝渐渐疏远谢安,于是东晋的大权渐渐地转移到了司马道子手中。

  孝武帝认为道子是自己的兄弟,当然值得信赖,他把政事交给司马道子处理,自己却沉迷于酒色之中,不料道子也是嗜酒如命的狂徒,于是兄弟两日夜以酣饮为乐,朝政渐驰。

  嗜酒之外孝武帝有迷恋迷信佛教,花费巨资修建佛塔,精舍,平时亲近的大多数是女巫,僧尼。尚书左丞王雅等大臣上书劝谏,但是孝武帝沉溺其中而无法自拔。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太元十年,谢安病死,司马道子被任命为都督中外诸军事。谢安已死,道子的权势日益膨胀,使得孝武帝逐渐对司马道子感到不安,但是他在表面上对道子依然十分崇敬,道子丝毫没有察觉到孝武帝对他的不满,仗着皇弟的身份,骄纵恣狂,有时间与孝武帝一同饮酒喝的醉醺醺的,尽失君臣之礼,这使得孝武帝更加不快,太元十五年,孝武帝挑选了当时很有名望的王恭出任兖、清二州刺史,率军驻扎在京口,暗中对道子加以牵制,接着又在太元十七年立皇子司马德文为琅琊王,把道子改封为会稽王,在东晋一代,琅琊王有着特殊的地位,晋元帝司马睿即位前就是琅琊王,此后皇位的继承人大多都是琅琊王,因此孝武帝把司马道子改封为会稽王无疑是降低他的身份。

  然而司马道子却丝毫不加收敛,不仅动用巨资为自己修缮府第,而且听任心腹卖官鬻爵,聚敛财富,孝武帝对司马道子更加厌恶,但是碍于皇太后的面子,不忍废黜道子,于是提拔了自己的心腹王恭、殷仲堪、王示、王雅等人,把他们安排在朝廷内外重要的位置上,用以防范司马道子,司马道子也不甘示弱,把王国宝等人引为心腹,兄弟二人各自结党,已经无手足友爱之情,只是由于太后时常从中劝解,加上上述中郎将俆邈等人的上书,兄弟间的争斗没有进一步激化。

  孝武帝照旧把政事交给司马道子,自己照旧在宫中饮酒好色,以致昏睡的时候多,清醒的时候少,大臣们很少见到他,当时后宫有一个张贵人,虽然年近三十,却最受孝武帝的宠爱。太元二十一年九月,孝武帝在后宫饮宴的时候,开玩笑地对张贵人说:“你的年纪已大,应该被废黜了,我更喜欢年轻的。”不料这句玩笑话却激怒了张贵人,到了傍晚,张贵人乘着孝武帝喝醉沉睡的时候指示婢女用被子蒙住孝武帝的头,把他活活蒙死了,沉溺于酒色的孝武帝竟然死于他最疼爱的贵人之手,当政的司马道子也不予追究罪人。

  评论:司马昌明和司马道子兄弟二人,凭着血统,一个做了皇帝,一个做了宰辅,但都是昏庸无能之辈,两人不理朝政,整天饮酒作乐,信佛拜神,致使东晋政治衰败,司马兄弟也未得好死,东晋灭亡之势也不可挽回。主要是孝武帝,作为一个皇帝,没有一点威慑力,最后竟然因为一句玩笑死于宠妃之手,不可不谓其为东晋时期死地最邋遢的一位帝王。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史上仅出现两次后宫弑杀皇帝的案件,一是张贵人谋杀司马曜,另一则是明世宗时宫女杨金英等人谋杀嘉靖帝未遂事件(见壬寅宫变)。

  王波评论:司马昌明和司马道子兄弟二人,凭着血统,一个做了皇帝,一个做了宰辅,但都是昏庸无能之辈,两人不理朝政,整天饮酒作乐,信佛拜神,致使东晋政治衰败,司马兄弟也未得好死,东晋灭亡之势也不可挽回。主要是孝武帝,作为一个皇帝,没有一点威慑力,最后竟然因为一句玩笑死于宠妃之手,不可不谓其为东晋时期死地最邋遢的一位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