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衣为贱装:那关羽为什么要戴绿帽子?

2017-04-17 14:49:02 首页

  绿衣为贱装,那关羽为什么要戴绿帽子?在作者当时的年代已经形成了风气。若非前人有描述关羽绿衣,相比作者不敢这么大胆给二爷写成绿衣。只可能是前人已经有此描述,作者不过是延续前人说法,或者说是参考吧。

2.jpg

网络配图

  其实,最早记载三国历史的《三国志》上并没有写关羽穿什么颜色的战袍,戴什么颜色的帽子。毕竟,人不可能只穿一种颜色的服饰。

  大约在元代,关羽的形象出现在戏曲舞台,渐渐其脸谱定为为揉红脸,表示忠勇,“红脸忠勇”之说法即由关羽脸谱而来。勾丹凤眼,双眼俊秀。加上关羽有“美髯公”之称,所以都会加上演关羽时专用的大髯口,称为“五绺”或“关公髯”。手执青龙偃月刀和红马鞭,头戴专有的绿色盔头,缀黄绒球配后兜,两耳垂白飘带和黄丝穗,着绿蟒。

  到了明代。《三国演义》或许是受元曲影响,在关公困曹营里一段写道:曹操见关公身外绿战袍刀痕累累,污垢斑斑,十分陈旧单薄,于是吩咐为关公取一件新的来,小吏取一件红锦战袍而来,请关公换下,但是关公念及刘备,不忍换下,于是将红袍穿于内,绿袍穿于外,曹操不悦,不过顿时笑道:关将军不愧天下第一义士也!

2.jpg

网络配图

  从此,关羽一身绿装深入人心,成了特有标志,绿帽子也就再也摘不下来了。

  对此问题红柯老师也相当疑惑,为了寻找更合理的答案,我曾在网上做了个问卷调查。一下是网友们对关羽爱戴绿帽子给出的个人见解和评论。

  考古说法:

1.jpg

网络配图

  汉人之绿帽非今人之绿帽。古代汉民族是重色彩的民族,汉武帝之后,随着儒家礼乐制度的建立,服饰的尚色制度也逐渐建立起来,服饰的颜色成为区别贵贱、尊卑的一种手段。唐代官制规定,六品、七品官着绿服。白居易被贬为江州郡司马,官列九品,所以,《琵琶行》诗中用“青衫”代称。他的《忆微之》诗云:“折腰俱老绿衫中”形容仕途坎坷,人老白首仍屈身于低微的绿衫行列中。而到了元明两代,乐人、伎女必须着绿服、青服、绿头巾以标志所从事的贱业。《元典章》规定:娼妓之家长和亲属男子裹着青头巾。由此,“青头巾”就与娼妓之男性亲属有了联系。由于青、绿二色比较接近,又同属贱色,人们习惯于说“绿头巾”。由于绿色与娼妓有关,后来,“绿头巾”专用来指妻子有不贞行为的男人,并演变成了“绿帽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