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宰相冯延已害怕老母鸡的原因是什么?

2017-04-17 16:28:37 首页

  冯延巳,又名延嗣,字正中,五代江都府(今江苏省扬州市)人。五代十国时南唐著名词人,仕于南唐烈祖、中主二朝,三度入相,官终太子太傅,卒谥忠肃。他的词多写闲情逸致,文人的气息很浓,对北宋初期的词人有比较大的影响。宋初《钓矶立谈》评其“学问渊博,文章颖发,辩说纵横”,有词集《阳春集》传世。

2.jpg

网络配图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好理解,因为我们许多人都怕蛇。如果换做老母鸡,你还会怕吗?多半不会怕,因为老母鸡不会咬人。但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人,不怕蛇,却怕老母鸡怕得要死。他就是写过“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等名句的南唐着名词人宰相冯延已。

  好色宰相冯延已为何怕老母鸡?

  因为冯延已家人看周太医“见死不救”,哪能干休?就绑了他一起找李后主评理。李后主自然会问原因,周太医要报仇,就必然会说出原因,请李后主当一回青天大老爷,而我们顺便就知道谜底了。李后主果是好奇之人,比赵炎还着急知道谜底,他一连问了许多问题,比如冯宰相得了啥病?为何两次生病症状都一样?为何你这次不肯施救?等等。周太医一一做了回答。原来,冯延已的病根,就是他最爱吃的老母鸡。

2.jpg

网络配图

  冯延已家的老母鸡都是散养的,而冯延已的官职田里,到处长有一种叫蝎子草的植物,学名又叫半夏,既是传统中药材,又具有剧毒。鸡在散养过程中,常食用青嫩的半夏,时间一长,小鸡子变成了老母鸡,半夏的毒素沉积于鸡肉里,冯延已爱喝鸡汤,自然毒素就进入体内,导致慢性中毒。周太医知道病根,对症下药,所以,第一次很快就治愈了。但冯延已并不知晓这个病根,病愈后继续吃老母鸡,半夏之毒素又开始在体内沉积,只是未积累到一定的量,所以没有发作。当他霸占人妻、害死人子后,逼得周太医复仇,又在方子里开了半夏这种中药,冯延已喝了,无疑是毒上加毒,焉能不当天毒发?

  周太医把冯延已的恶行一股脑儿全告诉了李后主,李后主倒也不糊涂,当即主持“公道”:周太医无罪,冯延已可恶,病可治,宰相要下课,回家专心填词(咦。咋跟柳永一个样?)。责令其将小乔还归周太医,另找其他太医给冯延已治病。因为病根找着了,其他太医没怎么费工夫,就把冯延已给治好了。从此以后,冯延已但凡用餐,逢鸡色变,再也不敢吃老母鸡了,甚至看见老母鸡咕咕叫,就吓得直哆嗦。南唐降宋后,冯延已随李后主去了开封,虽然河南等地并无半夏这种植物,老母鸡体内也无半夏的毒素,但他还是不敢吃,一直到死,也未碰过老母鸡。

1.jpg

网络配图

  冯延巳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冯延巳的词集名《阳春录》,有的题作《阳春集》,北宋时就有传本,但宋代的本子早就失传。现存最早的本子,是明人吴讷的《唐宋名贤百家词》抄本,清代抄刻本也有不少。但各本收词不尽相同,有的收有伪作。中华书局1999年出版的曾昭岷、曹济平、王兆鹏和刘尊明编著的《全唐五代词》,收录冯延巳词112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