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封为千金公主两嫁可汗 最后被杀竟因它!

2017-04-18 09:53:41 首页

  公元580年,北周宗室一女和亲突厥,封千金公主。千金公主为武帝宇文邕的侄女,是赵王宇文招与汉人所生。身为皇族贵女,千金公主的少年生活可谓是十分惬意。公主出生于北周建国后的第八年,当时北周的汉化程度就已经十分高了,再加上有一个汉人母亲,所以千金公主自小得到了良好的教育,有着深厚的汉文化修养,在宗室之女中可算得上翘楚,自然是和亲的首选人物。在公主和亲突厥的前一年, 突厥可汗他钵可曾派人求亲,当时宣帝就选定了千金公主。可是没等公主嫁过去,老可汗就病死了,于是公主便在次年嫁与了前来求亲的新任可汗沙钵略。从此故园千里,满满长路,千金公主只能一个人走了。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千金公主和亲的第二年,周宣帝早已去世,即位的静帝仅有七岁,皇室羸弱,蓄谋已久的辅政大臣杨坚便毒死了静帝,创立了隋朝。至此,北周皇室覆灭,宗室诸人惨遭毒杀,而千金公主的父亲宇文招更是因为反隋而被诛灭九族。千金公主远在漠北,有幸逃脱了杨坚的魔爪。但是国仇可消,家恨难灭。千金公主难以接受家人均已罹难的噩耗,于是鼓动突厥可汗发兵讨隋。此时隋朝因为刚刚建制,还为来得及与突厥修好,于是沙钵略便打着为爱妻复仇的名义起兵伐隋。然而双方开战后,虽然突厥首先攻下了隋朝六城,但是由于遭受了离间计,可汗本人陷入了举目皆敌的困境中。此时为了营救丈夫,千金公主只能暂且放下仇恨,亲自写信向隋文帝求和。由于根基尚未完全稳固,杨坚同意了千金公主的要求,并将千金公主收为自己的养女,赐皇姓,改号大义公主。隋文帝的意思很清楚,就是希望公主能够深明大义,安安分分地做突厥王后,为隋朝与突厥的友好往来贡献力量,使双方免于战争之祸。千金公主只好忍辱负重,本分地做起了隋朝的大义公主。

  好景不长,五年后,沙钵略去世,千金公主只能按照传统习俗嫁与新任可汗都蓝。虽然丈夫离世,自己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但千金公主好歹还是新任王后,因此公主虽然深受打击,却依旧本分安宁。然而又过了两年,隋文帝灭掉陈国后,赐了大义公主一架屏风,而正是这架屏风,成为了公主死前的战魂幡。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灭陈,将其宫中之物尽数攫取,散与亲近众人。据记载,著名的宣华夫人就是陈后主的妹妹。而赐予公主的那架屏风,想必也是极其精美的稀罕之物。隋文帝此举,无非是想向众人彰显自己的功业。但是当千金公主看到那架屏风的时候,不禁想起了陈国人现在的凄惨境地,从而又联想到了自己的国仇家恨。面对着精致的宫廷屏风,久居漠北的公主不禁心绪起伏,在屏风上提笔写下一首汉诗,大意如下:“无论兴盛还是衰亡都只是早晚的事,人生之路宛如浮萍。荣华富贵易得难守,高楼大厦最终都会倾塌。曾经的风光到现在怎么样了呢?只能空空荡荡地存在于史书之中。人生岂有不散的宴席!我本是皇家贵女,无奈只身流落蛮荒之地。亲眼目睹了王朝更替,胸中热血激荡。自古至今的道理便是如此,并非只有我一人有这样的感慨。只有歌颂昭君的明妃曲,才只悲伤于远嫁之情。”

  虽然嫁到突厥近十年,但公主却丝毫没有归属感,她的家早已经无一人生还,她的国也已经易主,就连当时与北周并立的陈国都应经遭遇了灭国惨祸,繁华不再。世事无常,千金公主心中既有兴亡之感,又悲于自己的身世。她叹道,世人都说王昭君远嫁为苦,那么谁又能看到她远嫁之后还要目睹家国悲剧的凄惨身世呢?

mp38809801_1446186459849_2.jpg

网络配图

  当这首诗传到隋文帝的耳朵里时,千金公主的安稳人生再次被打乱。隋文帝不满于公主的言词,觉得她仍有逆反之心,再加上有传言说公主一直在突厥谋划着反隋之事,于是隋文帝下定决心除掉这个祸患。他派遣细作逃到突厥,对千金公主说彭城主有意与公主一起反叛隋朝,千金公主果然信以为真,并撺掇丈夫发兵助阵。这件事情很快败露,于是隋文帝借机废除了公主的封号。失去封号的公主也终于失去了最后依傍。随后,杨坚先是派人到突厥陈述千金公主的大逆不道,又对都蓝许以别的和亲公主,左右夹攻之下,都蓝终于下定决心除掉了千金公主。至此,这位身世坎坷的和亲公主终于走完了自己艰辛的一生,享年三十一岁。

  历史上和亲公主有很多,而千金公主可以说是其中最为命途多舛的一个。虽然国破家亡,但公主从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浮沉的世事中坚守着自己的一片港湾,这样一个善感而坚毅的女子,不能不让人感到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