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一招“绝杀”崇祯帝,国君死社稷!

2017-04-18 14:37:08 首页

  原因,以及李自成怎么“绝杀”崇祯帝的?

  1.崇祯帝的自信

  1644年1月,李自成在西安称帝,誓师北征,此时的崇祯帝心里有数,他手里至少还有两张底牌。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其一,北京城防坚固。自永乐帝迁都以来,北京城遭遇过四次兵临城下,但都安然无恙,京城九门城高池深,无论是蒙古骑兵还是八旗铁骑,都只能望城兴叹;其二,京城附近有四支精锐边军。明朝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在北方设立许多军镇,统称为”九边“。京城附近有大同、宣府、蓟镇、辽东四镇,边军战斗力极为强悍。

  正是基于上述因素,因此崇祯帝才有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李自成的大军即使渡过黄河,进入山西后,“必不犯天下重兵处(指大同、宣府)以入“,毕竟宣大的边军不是吃素的,李闯只能从河北进京,因此”朝廷之忧则在保定,不在宣大”。基于这种判断,崇祯做出了军事部署,他派遣内阁大学士李建泰“代朕亲征”,”统禁旅出保定“。

  2.三个“万万没想到”

  崇祯帝的计划很圆满,但现实很骨感,崇祯帝至少有三个”万万没想到“!

  第一,没想到李自成这么厉害。李自成虽然出身农民,但毕竟是从尸山血海里面爬出来的,经过十几年战争洗礼,成长一员优秀的军事将领;而崇祯帝”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对于军事只能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因此两人的军事才能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李自成的这次北征只用了一招“剑出偏锋”,就让崇祯帝看似”完美“的计划付诸流水。大军渡过黄河后,李自成第一次分兵,他亲率主力北上,攻打山西中部、北部,另一路由刘芳亮率领数万人,攻取山西南部以及河南中部、北部一带,然后在向北进军河北中部、山东东部地区,切断崇祯南迁之路

  李自成攻占太原,他并没有按照崇祯的设想,攻取河北中部,而是率主力挥师北上,直取大同、宣府;同时进行第二次分兵,派部将马崇禧率领万余人,东出井陉,攻击李建泰所部,同时再设出一道防线,拦截崇祯帝的南迁。此时的崇祯即便是想南迁,也已经无法动弹。

  第二,没想到民心、军心已散。李自成率大军北上时,除了在宁武关受到阻扰外,其他各地纷纷不战而降,崇祯帝依仗的宣府、大同也是如此。李自成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明朝廷在京城西边的防线轻松搞定。崇祯没想到,此时军心、民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其实这种变化在1643年孙传庭败亡之后,就已经悄然发生。

李自成

网络配图

  第三,没想到勤王军不来。当宣府、大同失陷的消息,传到北京,崇祯这才意识到世态的严重性,他急忙下诏调遣兵马入京勤王,但结果又让他失望了。宁远总兵吴三桂率军踟蹰不进;山东总兵刘泽清谎称坠马负伤,率军南逃;密云总兵唐通倒是来了,可直接率军投入李自成的怀抱;至于江南的勤王军也已经不可能来了,因为南北交通线已经被切断,崇祯帝圣旨已经出不了北京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