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还是出家?揭秘名妓李师师的心酸结局

2017-04-18 15:25:31 首页

  红颜自古命薄,李师师生活的时代正好是两宋交际,三足鼎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处处有黍离之悲。靖康之变,山河震动,曾经作为大宋第一名妓的李师师最终又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归宿?关于李师师的结局大致有四种说法。

  一:殉国说。此种说法以传奇《李师师外传》为代表。文章称金军破汴京后,主帅挞懒点名索取李师师,声称金国国主也闻知李师师的名声,一定要活着得到她。张邦昌探得李师师的踪迹,将她献于金营。此时,李师师红颜变金刚,怒斥张邦昌,大义凛然,然后脱下金簪就往喉咙刺,天佑佳人,未死。师师又折断金簪吞下,这才气绝身亡。后世的通俗小说大多沿袭这一说法。

16_01_23-11261.jpg

网络配图

  此种说法有一个问题,金人是按降臣提供的名单索取妃嫔的,而师师由于一直未被正统的儒家认可,不大可能在名单之内!况且据其他文章记载,在汴京沦陷前,徽宗已把师师从宫里除名,因此被点名索取一说很难成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说法,笔者认为原因很可能是后世读书人受程朱理学的熏陶,过分宣扬气节,讲究文以载道的结果,更何况这一说法至今还找不到多少可以相佐的材料。

  二:被俘说。该说称汴京失陷后一片混乱,李师师被俘北上,后来嫁给一个病残的军士为妻,最后凄凉的死在北国无边的荒漠里。后人小说如清人丁跃亢《续金瓶梅》等皆从其说。这一说法漏洞百出!经不起半点推敲。

  首先,师师并非寂寂无名之辈,想他名动京华,在汴京姹紫嫣红之时,有多少富家子弟,皇市贵胄一掷千金,只为一睹其芳容。虽说后来世道变了,供求关系不稳定,但人终归还是要生活啊。凭师师的长相,名气,才艺,怎么也不可能沦落到嫁给一个病残军士为妻。

  如果真的被俘虏了。军士总会有领导吧。那年头,兵荒马乱,兵士个个如狼似虎,领导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清楚。不是我小看这个病残军士,除非大家抓阄,否则就算排队轮,也绝不可能轮到这么一个主。

  三:出家说。持这种说法的人认为在李纲主持东京保卫战时,师师将全部财物捐赠出来,助宋军抗金。靖康之难中她逃出汴京,到慈云观中做了女道士。

  这一说法也缺少可以佐证的材料,况且还跟一条来自《三朝北盟会编》材料相互出入,《三朝北盟会编》的材料称“靖康之年,尚书省直取金银,奉圣旨;‘赵元奴、李师师,曾经抵应倡优之家,逐人藉没,如违并行军法”这里说的同样是家产的问题,但性质却不可同日而语,前者是可以上报纸头版头条的捐,后者却是被批着人皮的官匪强行索取。

44501875_2.jpg

网络配图

  梁启超先生曾说,发现相左的材料如果无法考证其真伪,不如姑且存疑。至于说师师出家做了道士,更是难以让人信服,仔细分析一下当时的环境和师师的地位就会发现,除了他自己,估计没人愿意看到她从这趟浑水中悄然抽身。

  三:南渡说。这一说法材料相对丰富,臆测成分少,也合情理,颇为可信,极有可能是师师真正之结局。《墨庄漫录》说,汴京沦陷时,师师南渡,流落于江浙一带,但盛名不衰,当地的土大夫举行宴会还邀请她唱歌,只可惜经过靖康这么一惊一乍,师师已“憔悴无复向来之态矣”。

  刘子翬有一首《汴京纪事》的诗提高过李师师, “辇毂繁华事可纷,师师垂老过湖湘,镂金檀板今无色,一曲当年动帝王”。诗中颇多伤神之处,刘老先生跟师师一样,都是北宋遗民,有家回不了,这首作品一来伤人,二来伤己,应该比较可信。

  还有一首可以相互佐证的诗,“芳迹依稀记汴梁,当年韵事久传扬;紫宫有道通香窟,红粉多情恋上皇。 孰料胡儿驱铁马,竟教佳丽死红羊;靖康奇耻谁为雪,黄河滔滔万古殇。”很明显此诗写在靖康之后,其中“红粉多情恋上皇”一句更是直指当年那段逸事。

1.jpg

网络配图

  据《宣和遗事》记载,后来师师又辗转来到湘南一带,“为商人所得”。也有说她一直留在江浙,最后在一次宴饮中酒后失足,淹死在钱塘江的。也有说南方的士大夫鄙夷他红颜祸水,最后贫病交加而死的。实际情况如何已经很难考证。但这些说法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承认师师南渡,而且晚景相当凄凉。

  无论以上何说成立,想那山河破碎之际,一个国家连自己的女人都无法保护,真是悲哀之极,还是花蕊夫人说得对“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