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廷手中不可多得的王牌被崇祯皇帝用废了?

2017-04-19 08:34:45 首页

  明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崇祯皇帝那是求贤若渴,此时的孙传庭意气风发,崇祯十分赞赏孙传庭的才干和谋略。便授予他兵权,已令他全权负责剿灭农民军的任务。

blob.png

网络配图

  崇祯九年(1636年)三月,农民军领袖高迎祥自湖广复出,先后占领了四川和河南与陕西交界的地方。孙传庭知道高迎祥必然要向陕西进攻,他采取了诱敌深入的计策,他把高迎祥大军从汉中一直引到了西安。后来高迎祥察觉出了端倪,知道中了孙传庭的计策,想从子午谷口突围,但是孙传庭已经在子午谷的黑水峪,埋伏了潼关大军的主力,就等着高迎祥入瓮了。高迎祥不知,结果纵军深入,被孙传庭大军全歼,高迎祥本人也被孙传庭生擒。此后,孙传庭屡次挫败农民军起义,有好几次把闯王李自成杀的全军覆没。在凤翔和澄城,差点就生擒李自成,李自成仅以18骑突围逃脱。

  崇祯十一年(1638年)八月,孙传庭意外地陷入了一场政治纠纷之中。当时满清的多尔衮率领几万清军绕过山海关,假道蒙古,分路从墙子岭(今密云东北)、青山口(今迁西东北)入关南下,直逼北京城。京师孤立无援,崇祯急调陕西总督孙传庭和天雄军总督卢象升回师勤王。其中卢象升在巨鹿被清军围困,因兵力不足全军覆没,力战而亡。孙传庭抵达京郊后,清军退去。

blob.png

网络配图

  杨嗣昌上书崇祯皇帝,诬告孙传庭行军迟缓,勤王不力,以至于没能和卢象升会师,导致了卢象升的战死。崇祯不查明真相,听信了杨嗣昌的诬言。结果孙传庭被削职为民。杨嗣昌任然不肯放手,一再攻击,结果崇祯皇帝于崇祯十二年(1639年)3月将孙传庭下狱,把他囚禁了起来。孙传庭下狱之后,一关就是3年。从崇祯十二年到崇祯十五年这段时间里,李自成在河南逐渐坐大,已经发展到了几十万人。

  崇祯十五年(1642年)6月,李自成第三次围攻开封,开封告急。而此时杨嗣昌已经自杀,明朝再也无人可用了。大明朝已经危如累卵,要是再没有人能够力挽狂澜,大明社稷不保。此时的崇祯帝终于想起孙传庭,把他从狱中释放,被起用为兵部右侍郎。崇祯帝亲临文御殿询问孙传庭有关镇压起义军的方略,并设宴款待,为他压惊,嗣后即速命孙传庭率禁卫军驰援开封。

  不久孙传庭代替汪乔年为陕西总督,固守潼关,以待机会收复开封。但是崇祯疑心太重,他想让孙传庭收回开封,却又不肯给他重兵,只是给了他5000老弱病残之兵。抵抗士气正旺的李自成大军,无疑是以卵击石。崇祯十六年五月,孙传庭带着5000老弱病残之兵出了潼关。10月在河南郏县遭遇李自成大军,孙传庭全军覆没,在郏县战死,时年51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孙传庭自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中进士至崇祯十六年(1643年)兵败身亡的25年间,他由永城知县,逐步升至兵部尚书,统领七省军务,先后参与并主持了数十次对明末农民起义军的镇压活动,深得明廷赏识。不论是在“四正六隅”的联合围剿中,还是在“汛守要隘”的单独行动中,他都以其独有的狡黠、多谋、果断,使农民起义军多次处境艰险,成为明廷手中一张不可多得的王牌。故此,《明史》有“传庭死而明亡矣”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