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国于吉的真人原型 因被离间惨遭杀害

2017-04-19 17:17:14 首页

  我们看《三国演义》时,都读到过孙策嫉恨于吉将其杀害的故事。这个神仙于吉能求雨祈福,深得民望,被孙策害死后依然魂魄不散,直接导致孙策病入膏肓英年早逝。罗贯中在小说里的故事自然是过于夸张,但真正的三国历史上的确有于吉的原型,只不过他不会呼风唤雨罢了,这个江东隐士的名字就叫高岱。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高岱才高八斗,颇有名望,虽然隐居在余姚,名声依旧传遍了江东。于是孙策特地让陆昭拜访邀请高岱前来,自己虚席以待,足见对隐士的敬重。孙策听说高岱精读左传,于是自己也读了一遍左传,准备和高岱进行一番探讨。不想孙策身边有人眼红,就事先对高岱说:“孙将军讨厌比自己强的人,问什么问题,都应该说不知道。如果详细解释,必然性命危险了。”然后又对孙策说:“高岱说将军只是英武,没什么文学上的才干。他要是总是推说不知道,一定就是心虚了。”

  听信此言的孙策把他的话当了真,和高岱席间一谈,果然都回答不知道。本来就冲动的孙策非常生气,立即把高岱囚禁了起来。高岱的朋友一起拜访孙策求免,来求情者居然填满了方圆数里。孙策登楼一看,对高岱广得人心的状况越发厌恶,于是决定杀掉高岱。 除了小说里提到的于吉道术外,高岱的经历和于吉并没有什么区别,也就是说,罗贯中笔下的于吉,就是历史上的隐士高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