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护国公埃提乌斯为什么被称为最后的罗马人

2017-04-19 17:20:46 首页

  埃提乌斯阿拉提是一对生死之敌,却又曾是一对挚交好友,有人曾将他们的关系比作郭靖和托雷。但是身处历史的漩涡,两人各有家国和使命,最终只能在战场兵戎相见,一战高下。  

教皇利奥一世投降罗马皇帝阿拉提

  教皇利奥一世投降罗马皇帝阿拉提画

  埃提乌斯是西罗马帝国的英勇战将,被尊为护国公,堪称是西罗马帝国的守护神。埃提乌斯十六岁时曾到西特人手下充当人质,后辗转到了匈人手中,并在那时结识了匈王的侄子阿拉提。被称为“上帝之鞭”的阿拉提是匈人王朝中最负盛名的领袖和皇帝,而埃提乌斯同样是西罗马帝国最负盛名的将军和统帅,被人们誉为“最后的罗马人”。

  作为同时代的两个英雄埃提乌斯与阿拉提虽然曾在幼年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但他们却没能逃过历史的责任与使命。埃提乌斯回国任职后,受到了当时的皇帝瓦伦提尼安三世的重用,埃提乌斯很快成为了帝国中首屈一指的人物,负责整个西罗马帝国的军事防御。而当时西罗马帝国的主要外敌就是蛮族,包括西特人、勃艮第人以及匈人。

  而这其中最难对付的莫过于好友阿拉提所率领的匈人,但是标志着埃提乌斯与阿拉提彻底决裂的事件还是日耳曼族继承人之争,后来瓦伦提尼安三世的姐姐又企图争夺王位,在波谲云诡的权谋和战争中,埃提乌斯与阿拉提成为了死敌。

  但是最终,埃提乌斯联合西特王国共同阻击阿拉提,小胜一筹,阿拉提败守匈牙利,并转攻意大利。而守护了二十多年西罗马帝国的埃提乌斯则受人诬陷,被皇帝杀死了。 

  埃提乌斯为什么被称为最后的罗马人

  埃提乌斯是西罗马帝国的护国公,曾在抵御外强,保护西罗马帝国的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名噪一时,埃提乌斯也被人们称为了“最后的罗马人’,那么,埃提乌斯为什么被称为最后的罗马人呢?  

埃提乌斯浮雕

  埃提乌斯浮雕

  埃提乌斯为什么被称为最后的罗马人呢?其实在罗马帝国的历史上,被称为“最后的罗马人”的并不止埃提乌斯一个,瓦伦斯、波伊提乌、查士丁尼一世、罗慕路斯·奥古斯都、尼波斯、查理大帝以及君士坦丁十一世等人都曾被赋予这个称号。这个称号并不是一种实际的人物称谓,而是一种精神的指代,“最后的罗马人“是罗马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者,最后的罗马人死后,这个人身上所代表的罗马精神就彻底消失了,这也就是埃提乌斯为什么被称为最后的罗马人的原因。

  埃提乌斯自幼从军,在军队中成长和成熟,为了西罗马帝国,他来到蛮族作为人质,先后在西特人和匈人手下隐忍度日,他不但没有放弃和堕落,反而在敌营中积累经验和实力,并在回国后大展才能。

  在日渐衰微的西罗马帝国中,埃提乌斯的崛起就像是一道脊梁,硬生生的撑起了西罗马帝国二十几年的稳定与平安。面对蛮族强敌,埃提乌斯运用智慧和武力顽强抵抗,甚至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匈人阿拉提,谱写了罗马后期的末世之光,成就了自己和西罗马帝国的神话。

  但是很可悲的是,勇猛无敌的埃提乌斯没有战死沙场,而是死在了权谋之下,落了一个血溅朝堂的凄惨下场。 

  埃提乌斯能力如何

  埃提乌斯是罗马帝国末期著名的战将,堪称是西罗马帝国的守护者,被当时的皇帝瓦伦提尼安三世封为“护国公”,又被人们称为“最后的罗马人”。那么,埃提乌斯能力如何呢?  

埃提乌斯画照

 埃提乌斯画照

  埃提乌斯能力如何?从他的人生经历就可见一斑。埃提乌斯生于罗马的没落时期,他出生后的第四年,罗马就分裂为了东、西罗马两个帝国,本就衰落的王国因为分裂而雪上加霜。作为西罗马帝国的军官之子,埃提乌斯自幼随父亲投身军旅,并参与抵抗蛮族的入侵。

  在与蛮族西特人的对抗和妥协中,埃提乌斯作为人质进入了西特人的军营,后来又落入了匈人的手中,埃提乌斯在隐忍中积蓄实力,他默默地了解和掌握西特人以及匈人生活特点和战略战术,准备趁机加以利用。十年后,埃提乌斯回到国家,在军中担任要职,并将多年积蓄的实力全力迸发出来。他利用西哥特的雇佣军补充西罗马帝国的军力,并主次抵御外强,保卫疆土。

  但是最能体现埃提乌斯能力的战绩还是他大破幼年好友阿拉提所率领的蛮族匈人以及在欧洲最大的会战中获胜的经历。埃提乌斯与阿拉提是典型的相爱相杀,两人曾在埃提乌斯作为人质期间相识并交好,这两个叱咤风云的人物相知相惜却又不得不对阵疆场,生死相向。最终,埃提乌斯略胜一筹,击败了阿拉提,后来,埃提乌斯又联合西特王国再次痛击阿拉提,使得西罗马帝国转危为安

  但是无论埃提乌斯能力如何,最终仍逃不过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埃提乌斯最终死在了自己效忠一生的君主手下。 

  埃提乌斯如果没死会怎么样

  埃提乌斯是西罗马帝国的忠勇守将,虽然后期他有些骄傲和跋扈,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具有骄傲的资本和实力,他对于西罗马帝国的功劳也是不可漠视的,很多人都曾疑问,埃提乌斯如果没死会怎么样呢?  

埃提乌斯画照

  埃提乌斯画照

  其实,埃提乌斯如果没死会怎么样呢?对于西罗马帝国来说肯定是一件幸事,因为埃提乌斯的威望和震慑力至少可以帮助西罗马帝国维持的更久一点。毕竟,埃提乌斯出身军旅之家,从小在军营长大,十六岁又被父亲当作人质送到了西特人手中,后来又被匈人接手。

  这段看似不堪忍受的人质经历恰恰成就了埃提乌斯后来的成功,在西特人和匈人手中,埃提乌斯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的他们的生活习性和战斗特点,回国后,埃提乌斯任职军中,并以自己对西特人和匈人了解,成功击退了这两个强敌,成为了西罗马帝国的军事支柱。

  那么,埃提乌斯如果没死会怎么样呢,会恢复罗马的强盛吗?历史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存亡而发生改变,埃提乌斯虽然战斗力强,经验丰富,但毕竟已经是五十八岁的老人了,无论是精力还是体力都大不如前,而且埃提乌斯在军功和战绩中自我膨胀,权力欲望也日渐强大,他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爱国猛将了。另一方面,西罗马帝国积弊已深,并不是埃提乌斯一个人能够挽回的,所以无论埃提乌斯是否存在,西罗马帝国的毁灭都将是个历史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