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门都是忠烈 大明帝国的辽东战神

2017-04-19 17:27:22 首页

  《传奇盛京,福运沈阳》栏目——讲沈阳人自己的故事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明太祖朱元璋将24个儿子中的12儿子的王府建造在北方,便表明了北方驻防的重要性。当历史脚步行至明代后期,沈阳城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一座辽东军事重镇。明朝千方百计修筑边墙,加固沈阳城池,形成一系列完整而缜密的军事防御体系。

   然而,再缜密的防御体系也阻挡不了王朝由内而外的腐朽,沈阳这座边境重镇一下子成了明朝末期的漩涡中心。

blob.png

网络配图

  镇守辽东数十年的李成梁,是维持明朝摇摇欲坠却没有坍塌的东北脊梁。在他镇守辽东的30年间,先后奏大捷者十,边帅武功之盛。万历十一年(1583),李成梁再度发兵攻王杲之子阿台,努尔哈赤父塔克世为王杲孙女婿,死于此次战乱。

   面对父亲惨死沙场,努尔哈赤心怀不满,却并没有跟李成梁彻底决裂。而李成梁不仅把努尔哈赤的仇人尼堪外兰交给他处置,还将塔克世的土地、人马等送给努尔哈赤,令让他承袭都督指挥衔,以为补偿。在这段记述并不清晰的历史之后,努尔哈赤以杀父之仇换来的补偿,成为努尔哈赤统一女真的基础,也是建立后金之后,欲为报父祖之仇成为叛明的借口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尽管李成梁在无形中为努尔哈赤打开了大明王朝的大门,但他为大明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他的九个儿子,五个做到了总兵,四个做到了参将,好多部下也成了镇戍一方的大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