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有福相的人 三次大祸临头却能大难不死

2017-04-20 11:41:52 首页

  《三国演义》里罗贯中省略了很多人物的故事,但我们依旧可以翻出史料了解这些人物的神奇。张裔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说他是三国最有福相的人,三次大祸临头照样大难不死,最后还受到重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人如何一次次逃过死神的追捕吧。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裔是蜀郡成都人,先是刘璋的部将,后来刘备入川,直接打到成都城外,张裔因为有才,得到刘备赏识,跟着其他人投降刘备并赐以官爵,而没有像部分川将那样或被杀或被流放荆州,这是第一次。

  第二次是雍闿作乱的时候,原益州太守被杀,刘备就派张裔为新的益州太守,前往讨伐叛军。不想雍闿设了一个鸿门宴擒获了张裔。急中生智的张裔装鬼地说道:“我就是一个葫芦,外面光泽,里面粗糙。不值得杀,绑起来送到东吴就行了。”结果雍闿信以为真,张裔被送到东吴,又逃一死。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三次是吴蜀再次结盟后,诸葛亮派邓芝出使顺便讨回张裔,然后孙权在民间找到了张裔。孙权故意问他:“蜀地的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你们的风气怎么会这样?”张裔不慌不忙回答说:“还是比你们这里的朱买臣的妻子强一点点。”孙权闻言大惊,又问道:“你要怎么报答我呢?”张裔回答:“五十八岁前是父母所赐,如果侥幸活到五十八岁后,必然报答。”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张裔出发后,发现自己在孙权面前露才太多,让船家日夜兼程。孙权看中他的才华,果然很快派人来追回张裔,可为时已晚,张裔的车马早已进入永安地界了。 回到蜀地后,张裔受到诸葛亮重用,在朝中担任要职,安度万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