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突然离世之谜——最离奇香艳的谋杀传闻

2017-04-20 14:29:26 首页

  崇德八年(公元1643年)农历八月九日,戎马一生的皇太极白天还正常忙忙碌碌地处理政事,夜里竟“无疾而终”了。

  历史上任何一个突然离世的帝王都会留下N个版本的千古之谜。于是,几百年来,关于皇太极暴死之谜便被后人作出了无数的猜想。而其中,流传最广的野史传闻便是皇太极死于谋杀,而这场史上最离奇香艳的谋杀案的主角便是与之有着爱恨纠葛的多尔衮和庄妃。

  皇太极一生最爱的女人

  天聪八年(公元1634年)农历十月,一位来自蒙古草原的美丽女子——海兰珠,在兄长科尔沁贝勒吴克善的陪同下,入嫁盛京皇宫,做了皇太极的侧福晋。这年,她已经二十六岁了。

  而此时,她的胞妹庄妃已进宫九年,而亲姑姑哲哲也已嫁给皇太极二十年了。

  在迎娶海兰珠之前,皇太极就耳闻海兰珠的美名,仰慕已久。等到见了面成了亲,二人琴瑟相合,双栖双飞,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崇德元年(公元1636年),皇太极称帝,海兰珠后来居上,被册封为宸妃、“东宫大福晋”,地位仅次于中宫皇后。皇太极将她所住的居所赐名为“关雎宫”,借《诗经》中的名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来赞美和称颂海兰珠的贤淑美德,象征他们真挚热烈的爱情。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崇德二年(公元1637年),海兰珠诞下一子,皇太极喜出望外,破例立即召集群臣聚于大政殿,宣布这个八阿哥就是将来皇位的继承人,并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颁发大赦令。

  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时年三十岁,已是父皇的得力助手,但皇太极从未流露过要让豪格继承皇位的意思。在海兰珠生子前后,皇太极诸子相继降生,也从未有过普天同庆的举动。

  为见爱妃六昼夜奔驰六百里累死六匹骏马

  可怜这位八阿哥无福消受这天大的恩典,半年之后竟不幸夭折。海兰珠在这一沉重打击下,精神抑郁,情志不舒,身体一日不如一日。皇太极虽尽心呵护,却难以排解海兰珠内心的忧伤。

  崇德六年(公元1641年)农历八月十四日,为了扭转前线的危急局势,皇太极带着严重的鼻衄病,流着鼻血,连续六个日夜长途奔驰六百里,到达前线。一个月后,战局得到彻底扭转。

  九月十二日,留守盛京的满笃里、穆成格等赶到前线,向皇太极报告:宸妃病重,希望能见皇上一面。皇太极听到这个消息,登时方寸大乱:爱妃一定病得相当严重,否则宫中决不会派人专程到战火纷飞的前线来报信。

  皇太极毫不迟疑,当即决定返回盛京。临行前,他召集前线诸王将帅,对下一步的战略作了明确部署,分别授予各个方面的指挥权。十三日一大早便匆匆上路,日夜兼程向盛京方向疾驰。这位多情天子再一次六个日夜长途奔驰六百里。据说,在六天之中,皇太极累死了六匹骏马。十七日夜,一行人在旧边宿营。皇太极刚刚睡下,尚在朦胧之中,就被盛京派来的专使惊醒。来人急报:宸妃病危。

  痛失爱妃皇太极恸哭中昏迷不醒

  皇太极惊出一身冷汗,立即下令起营,并命令大学士希福、刚林、梅勒章京冷僧机、心郎索尼等先行一步,轻装疾行,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盛京,先替他向宸妃问候。

  冷僧机和索尼于次日凌晨最先到达,可是他们刚刚踏进皇宫内门,宸妃便停止了呼吸,年仅三十三岁。

  冷僧机、索尼立即回转身,跑步上马,飞奔出城,在途中与策马飞驰的皇太极相遇。二人将宸妃去世的消息告诉了皇太极。早已有了不祥预感的皇太极还是顿觉“山陵崩于前”,险些跌下马来。定了一下心神后,不禁悲从中来:老天啊,你一向眷顾大清,可为什么不让朕与此生最爱的女人当面诀别?!他催促战马一路狂奔,在早上七时左右进城,进大清门,径直奔入关雎宫。

  斯人已逝,遗容尚存。皇太极极度悲恸,连续六天六夜不吃不喝,并一度在恸哭中昏迷不醒,醒来后“寝食俱废”。诸王大臣、后宫嫔妃见皇太极过于悲伤,无不同声劝解,最后不得不跪请皇上节哀。

皇太极

网络配图

  皇太极决定亲自为爱妃操办丧事。他下令:一切丧殓之礼,皆按国葬规格优厚置办。宸妃的灵柩由东侧门出盛京地载门五里暂时停放。他亲率诸王贝勒以下、牛录章京以上人等和后宫福晋、公主以及梅勒章京命妇以上众人为宸妃送葬。

  宸妃被葬于盛京城北门外十里。葬礼过后,皇太极没有进入清宁宫居住,而是住在宫里临时搭起的帐幄之中,饮食顿减,彻夜难眠。

  农历九月二十九是海兰珠初祭的日子。皇太极率原送葬人员前去宸妃灵前祭祀,宣读祭文,赞颂宸妃的美德,又命喇嘛僧道做道场,超度宸妃的亡灵。十月初,皇太极追封宸妃为“元妃”,谥号为“敏惠恭和”。这在清代妃子的谥号中是字数最多的。继初祭之后,皇太极又定月祭、大祭、冬至令节祭,甚至在年底祭祀祖先、山陵时,也都要祭宸妃。

  这年春节,皇太极下令免朝贺,停止宴会和歌舞等一切娱乐活动。即使在收降洪承畴、祖大寿等一批明朝将领举行盛大宴会时,他也没有兴致参加。

  史书记载,大丧期间,一个承政(相当于中央部门的部长)召文艺工作者吹弹歌舞,险些被处死。皇太极的弟弟阿济格等一批人也因为“戏舞鸣弦而歌”而获罪,一大批人受到极重的处罚。这一年,皇太极五十岁。一个百战归来的老皇帝,对于海兰珠如此深情并执着,在中国历史上确属异数。

  毫无征兆端坐而死

  从宸妃突然离世开始,皇太极明显感到自己衰老了。这年的农历十月初二,诸贝勒和他们的福晋们奏请祭拜宸妃。皇太极深有感触地说:“山太险峻就会倒下,树木太高容易折断,年纪大了就会衰弱,这是老天赐给我的忧虑啊。”在他的这番话中,所忧的“年富则衰”就是指他自己。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而崇德六年,皇太极整整五十岁。

  崇德八年(公元1643年)农历八月初九,皇太极像平常一样忙碌:先是接见和赏赐了土默特部落前来贡马的甲喇章京大诺尔布、小诺尔布等十五人以及他们的随从;之后,他奖励了护送格隆喇嘛来盛京的土默特部落车克车章京所属诺木习礼和从人;随后他同皇后、诸妃在崇政殿召见远嫁察哈尔、科尔沁蒙古的固伦公主,并挑选最好的绸缎赏赐固伦公主和科尔沁一同来朝的福妃、贤妃及诸福晋。这一天,他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

  而就在这天夜里,皇太极端坐在正寝清宁宫东暖阁的南炕上,无疾而终,年仅五十二岁。

  史上最离奇香艳的谋杀传闻

皇太极

网络配图

  有关的清代官修史书几乎都记载说皇太极死时是“无疾而终”。皇太极从小身体很好,中年以后身体发福,有些偏胖。官方史书从未记载过他有任何病史。那么,为什么后人会将皇太极的暴死演绎成一起香艳离奇的谋杀事件呢?

  后世野史说皇太极是被多尔衮或多尔衮与庄妃合谋害死的,金大侠的《碧血剑》中更是活灵活现地写到,是袁承志亲眼见到皇太极赶到庄妃的寝宫,被正在和庄妃幽会来不及逃走的多尔衮行刺而死。凭什么这样说呢?不过是因为“大妃阿巴亥之死”、“孝庄下嫁多尔衮”两件谜案。大妃阿巴亥是否是被皇太极逼死的,我们在之前已经讲过了。那么,“孝庄下嫁多尔衮”就更不足以作为两人谋害皇太极的理由了。皇太极死时,顺治年幼,皇太极的几个兄弟手握兵权对皇位虎视眈眈。孝庄皇后为了保全顺治的皇位下嫁给实力最强的多尔衮,并封多尔衮为摄政王。得到多尔衮的帮助后,顺治的皇位得到了保证,顺利成为第一个入关进京登上帝位的清朝皇帝。而多尔衮一直到死时,都没有对皇位产生不轨的念头,可以说孝庄皇后的下嫁功不可没。

  可见,皇太极是被多尔衮或多尔衮与庄妃合谋害死的传说是毫无根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