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被叫做“朱扒皮” 看完这却让人沉默

2017-04-20 14:36:13 首页

  明太祖朱元璋,一生功绩显赫,在许多方面都成就非凡,为后世所称道。特别是在惩治贪污方面,可谓是功勋卓著,为后代立下了榜样,但是人们却给他起了个“朱扒皮”的外号,这其中的缘由还的从他的身世说起。

  朱元璋童年时,由于贪官横行,世道动乱,导致他的父母都双双惨死,其被迫出家做了和尚。在当上皇帝后,其认为“吏治之弊莫过于贪”。综上两个原因,导致了朱元璋对贪污的大力整顿。他推行了以猛治国的政策,认为乱世必须用重法,用刑不是一般的重。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朱元璋惩治的力度并不是特别重,他只是鼓励全天下的老百姓都可以来主动地检举揭发官员。允许百姓直接到京城进行告发,甚至允许他们扭送贪官到京城。百姓冲入官府捉拿贪官,其他人是不允许阻拦的,如果有,诛灭全家。由于当时人才奇缺,所以这些官员并不会被处于死刑,只是让他们带上枷锁和脚链去办公,将功赎罪,并且将他们的肮脏行径公布于众。

  后来一件事,使得朱元璋的性情大变,开始大肆的诛杀贪官。当时浙西的官员收取老百姓的赋税,各种剥削猛于豺狼虎豹。原来从浙西运一石粮食到首都南京,需要花费四石的费用,民众们对此都苦不堪言。后来国家改了政策,只需要缴纳钱就行,不用再运了。但是官府依旧沿用以前的政策,各站额外剥削。事情传到朱元璋的耳朵里面后,其气愤至极,下令以后所有贪污的官员,都直接处死。

朱元璋

网络配图

  1371年立下法令,所有犯贪污罪的官员,无论是谁,一律不能赦免。朱元璋执法可谓是做到了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他的女婿欧阳伦因为私自走私茶叶,虽然罪不至死,但是还是被朱元璋给活活逼死了。谁贪就杀谁,是历史记载以来杀贪官最多的一个皇帝。

  其实,说他“朱扒皮”一点都没冤枉他。因为他1392年立下法令,凡是贪污60两以上,不仅斩首示众,而且将他们的皮剥下来,填上稻草,"杀鸡儆猴"。更是后来有点嗜杀成性,杀人像捏死一个蚂蚁一样简单,不分何时何地,全看心情。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周扒皮”这个称呼还是蛮符合后来的朱元璋的,不仅表现了他的凶狠,也看出来他对贪官的极度仇恨。但是他这种严厉惩治贪污的手段也为后世立下了榜样,创下了几个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