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阴之变的起因:揭秘河阴之变是谁发动的

2017-04-20 18:38:57 首页

  河阴之变在历史上影响是非常恶劣的,这一次的事变给当时的社会和朝廷都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和巨大的影响,在这一次的事件中尔朱荣用残忍的手段造就了残酷的事实,河阴之变也成为一次南北朝时期重大的历史事件,那么河阴之变的起因是什么呢?  

河阴之变图片

  河阴之变图片

  关于河阴之变的起因还要从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开始说起,在这之前其实尔朱荣并不是一位贵族或者官家出身,而是在纷乱的起义活动中通过招兵买马而迅速涌现出的一个出色的将领,后来受到朝廷的关注和拉拢,可是那时候人们还不知道是他造就了河阴之变的起因。尔朱荣自从成为重要的大臣之后就开始有了不同的心思,尤其是看到朝廷中人大多喜好奢华,这一点让他十分的看不上,那么这就是河阴之变的起因了吗?

  表面上看河阴之变的起因是因为尔朱荣看不惯皇室和大臣的奢华的性子和喜好享乐的的态度,可是实际上河阴之变的起因真的仅仅因为这个吗?尔朱荣当时受了朝廷的拉拢成为北魏朝廷的重要大臣,可是要知道他的野心是十分大的,这一点在之前他能破釜沉舟的进行起义就可以看出来,尔朱荣和皇室和大臣之间有些矛盾是不可以避免的,而且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和野心,所以归根结底来说河阴之变的起因还是和他本人野心不断膨胀,而不满足与权臣的现状有关。河阴之变的起因被说成是尔朱荣不喜这些人的性格和态度,恐怕他们难驾驭,这些或许都是尔朱荣野心膨胀的借口而已。 

  河阴之变的时间

  河阴之变可以说在社会动荡的南北朝时期是一次非常残暴的事件,尔朱荣在完美的计划之后诛杀了许多的皇室族人和文武大臣,因为这次事件出现在河阴这个地方,给当时的朝政和社会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又被人们称为河阴之变,那么河阴之变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河阴之变图片

  河阴之变图片

  河阴之变的时间是在公元528年,这个问题其实是十分简单的,在许多的史册和古籍上对河阴之变的时间都有着明确的记载,那么既然河阴之变的时间十分的明确,为什么还要这样郑重的提出疑问呢?关于这个问题还要从当时的背景中说起。尔朱荣之前的先人曾经是部落的酋长,在河阴之变发生的时间之前各种起义活动纷乱不止,而尔朱荣十分的具有政治眼光,他趁着这个时机优势招兵买马又是招贤纳士,很快就发展的非常壮大,而这个时候北魏的朝廷开始对他进行各种招安和拉拢,不过几年的时间就已经升到了大都督的位置上,那么这些和河阴之变的时间有什么关系呢?

  自从尔朱荣成为北魏的权臣之后,对于皇室和大臣都有着许多的不满,认为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以后根本无法进行驾驭,于是根据部下的意见在公元528年这个时间发生了河阴之变。而且河阴之变的时间也有一个重要的导火索,528这一年胡太后为了自己能够控制朝政,先是杀了亲生的儿子,让女儿冒充皇子继位,接着又立下年幼的小皇帝,这些正好给了尔朱荣一个爆发的借口,于是河阴之变的时间也就发生在这之后了。 

  河阴之变是谁发动的

  河阴之变指的是北朝时期发生的一场针对皇族和官员屠杀的变动。那么河阴之变是谁发动的?又为什么发动河阴之变呢?  

尔朱荣图片

  尔朱荣图片

  河阴之变是谁发动的这个问题,熟知历史的一般都很清楚。河阴之变是尔朱荣,也就是当时契胡部落的酋长发动的。尔朱荣之所以能发动这一场政变是因为北朝的皇族给了他可趁之机。当时正值北魏末年,朝堂本来就纷争不断,这个时候,胡太后干政,想着独揽大权,竟然用毒酒毒死了北魏孝文帝,立自己的小儿子为帝。

  而胡太后这么做,正好给了尔朱荣可趁之机。胡太后名不正言不顺,又被冠上了杀子的名声,自然不得民心。尔朱荣打着给孝明帝报仇的旗号,进攻洛阳。不仅在河阴溺死了胡太后和幼帝,更是将北魏的两千多大臣屠戮殆尽。

  其实,河阴之变看起来是尔朱荣给孝明帝报仇,但其实也就是尔朱荣打着这个旗号入主中原而已。尔朱荣之所以发动河阴之变,是因为他看准了时机,知道这个时候北魏朝堂不稳,胡太后又不得民心,这个时候起兵胜算非常大。

  所以关于河阴之变是谁发动的这个问题没有丝毫的悬念,河阴之变就是尔朱荣打着为孝明帝报仇的旗号入主中原的一个契机罢了。至于河阴之变以后对北魏朝堂的影响以及对历史发展的影响,则是纵观整个历史得到的总结而已,当时的河阴之变只是一场政权斗争,代价是血流成河。

  河阴之变的影响

  河阴之变是南北朝时期北魏发生的一次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而且这次事件的影响也是非常的恶劣的,给当时的社会和朝廷都造成了许多不好的影响。河阴事变的起因不管是尔朱荣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可是他始终还是忽略了当时的社会和百姓的生活,让一度还算安宁的社会重新步入了恐慌之中,由此可见河阴之变的影响有多么恶劣。那么河阴之变的影响是什么呢?

  

河阴之变地图


  河阴之变地图

  河阴之变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说明,首先先来谈谈河阴之变的影响中对于朝政的影响。尔朱荣当时诛杀了许多的皇室成员和朝廷大臣,几乎让鲜卑中的贵族消失殆尽,两千多人的死亡给当时的朝政蒙上了沉重的阴影,而河阴之变的影响对尔朱荣来说也有些始料未及,他甚至因为杀戮太重而不敢在洛阳留守,最后只能在外地对这里做一些远程的控制,而这时候的北魏,虽然名义上还是说属于元氏一族的朝政,其实已经在尔朱荣的控制之下了。

  另外河阴之变的影响还包括对洛阳这个地方打击,本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创造,洛阳已经成为一个集合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城市,可是随着河阴之变影响的扩大,洛阳几乎成了一个阴森森的空城,不管是有钱有地位的氏族人士,还是贫苦的普通百姓,他们的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这种恐怖的气氛之下他们要么就是死于非命,要么就是想办法出逃,转眼间洛阳的繁华喧闹早已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