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女徐惠妃:竟为李世民武则天牵线

2017-04-21 14:45:14 首页

  徐惠生于浙江湖州。湖州盛产女神童,李季兰和徐惠都是这种特产中的精品。在别的孩子的舌头还在舔脚趾的时候,她的舌头已经开始给爹妈点名了,那时她才五个月大。四岁时,当别的孩子还只认得一二三四的时候,她已经把《四书》、《五经》念得滚瓜烂熟了。八岁时,她已经能出口成诗了,而且辞致清丽,颇有水准。当时父亲徐孝德想考考她,就让她仿照屈原的《离骚》作一首离骚体诗。不就是屈原的离骚体吗,小徐惠也不皱眉头,找来纸笔信手一挥,片刻即成《拟小山篇》一首“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想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

网络配图

  这首在被收录进《全唐诗》的时候,还特别标注了其父徐孝德大为震惊的反应。在这首诗中,小小的徐惠流露出对屈原的崇敬与仰慕:一千年间方才出现了屈原这位真正的人,您的纯洁似香草,又因何独自殉国呢?八岁的孩童之作能蕴含如此感慨,如此豪情,是谁也难以想象的。其实历史真实的屈原不光性格和品行上有洁癖,就是生活习惯方面都有很严重的洁癖。才女徐惠的诗在有意无意间触到了这位千古大词人的内心。

  出名需赶早,徐惠的才气让她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她的名气一传十,十传百,如同当下热得发烫的开心网一样靠着强大的口碑营销,翻山越岭跑到了李世民的耳朵里。李世民虽然不荒淫,但也好色,这样的好女子岂能放过?于是一道圣旨召为才人,将一代才女徐惠妃揽入怀中。这时的她才不过十一岁。

  皇宫对才女徐惠妃来说是一件仅次于来到这个世上的好事,因为宫中的藏书超过任何一个地方的收藏,求知欲极旺的她得以有机会遍览群书,才学和见识也进步的更快了。李世民是个极有品位的人,对身边的女人也有很高要求。看到徐惠如此好学,他也十分高兴,对她十分照顾,没多久就把她由最末等的才人一下晋迁为九嫔中的第八级充容。而徐惠反赠给李世民的却是许多的快乐。

网络配图

  有一次,李世民派人叫才女徐惠妃来见自己,本来兴致挺高,结果徐惠迟迟不来。李世民等了很久很久,好心情变成了一肚烈火。当徐惠珊珊到来的时候,李世民摆出了一幅标准的门神脸。徐惠何等的聪明,马上发现了丈夫的不快,但她只是嫣然一笑,挥笔写了一首诗给丈夫消气。

  李世民读完之后,哈哈大笑,怒气一下子全消失了。除文学造诣外,才女徐惠妃在政事上也颇有眼光。李世民统治后期好大喜功,多次兴兵攻打高丽,劳民伤财,民间因此怨声载道。徐惠多次想劝谏他,都忍住了,后来终于在贞观二十二年的时候再也看不下去,就认真写了一份奏疏交给李世民,明确指出“地广者,非长安之术;人劳者,为易乱之符”。希望李世民能够多加节俭,休兵罢战,还百姓以安宁。李世民读完后有所醒悟,对徐惠重重奖赏了一番。

  才女徐惠妃对李世民无疑是倾心相随,然而,徐惠对李世民的挚爱有时达到过火的程度,尤其在李世民对待后宫嫔妃的宠幸上,徐惠更是展现出她胸怀若谷的雍容大度。武则天之所以能走上李世民的龙床,就是由于徐惠的牵线搭桥。

  武则天是与徐惠同时进宫的宫女,当徐惠被御封为才人的时候,这位山西并州的美女还没有见到李世民,整日呆在掖庭宫里,跟太监们学一些规矩、礼仪、用语等方面的宫廷常识。机敏过人的武则天便想了个主意,她要和徐惠拜姐妹,通过徐惠来接近李世民。

网络配图

  于是,武则天每天就千方百计讨好徐惠。这徐惠是一个才女,武则天常常以向徐惠请教学习上的各种问题到她的卧房。这样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武则天见时机已成熟,便向徐惠提出拜姐妹之事,徐惠不假思索就慨然答应了。当天晚上,两人穿戴整齐,来到院子里,燃香结拜,并互立誓言,如果双方谁先被皇上宠幸,谁就提携对方,使两人同时在皇帝身边,互相照应,永远不分离。

  后来,徐惠在为李世民侍寝时,就有意为武则天牵线搭桥。李世民当然十分相信这位江南才女推荐的人选,便同意让武则天侍寝一夜。就这样,武则天得以顺利走上李世民的寝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