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根本没有还政,为何书人们都要这么说?

2017-04-21 15:26:22 首页

  现在有个观点,武则天在晚年把政权还给了李唐,所以李唐王朝得以重新运作下去,最终开开元盛世,焕发了第二春,掀起了贞观之治之后又一波高潮。

  其实是这么回事吗?根本不是。

  武则天在晚年的确是想到了立储的问题,当然不想也不行,在立李显还是立武三思的问题上特别纠结。李显虽然是她的亲生儿子,但是是她一手从皇帝位置上拉下来的,废黜庐陵王多年,于是好端端的一个守成皇帝被她废掉了,整日疑神疑鬼,差点得了抑郁症自杀。有人从李显复辟之后的差评表现就说武则天篡了李唐江山是正确的,要是不篡的话李唐早垮了。易中天就持这种观点,其实这都哪跟哪啊。人们都忘了一件事,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能不能做出成绩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是需要培养和磨砺的。康熙牛逼吧,你把他废黜二十年再让他重新上岗试试。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所以李显并不是有多差,起码做一个守成之君绰绰有余。可惜二十年的庐陵王把他给废掉了,精神受到极度摧残。另一个就是武三思。武三思也是武氏家族里面少有的一个像样的子弟了。武氏家族整体办事水平不高,好多人非傻即蠢,武三思也可以算是矮子里面拔高个了。但是跟李显比起来,武三思还是有优势的。因为武三思没受过多大的摧残和折磨,在武则天篡唐的血雨腥风的清洗中他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在办事能力上来说,他此时比李显要强。

  所以武则天最想立的是武三思。这里需要大家认识一个问题,武则天建立的朝代名叫周,周朝是武家的天下。所以武则天找一个姓武的人当继承人理所当然。李显姓李,根本没有当接班人的资格。那么为何无数朝臣都敢上书让李显当继承人,因为当时李显并不叫李显,而叫武显。武则天是先把李显赐姓武然后才让他当太子的。李显只有姓了武,才有继承武周江山的资格。

武则天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一条被许多史家忽略了。大家异口同声的说,武则天立了李显为太子,还政大唐,是个高明的政治家云云,其实扯的都是犊子。武则天在李显还是武三思的问题上纠结之后,才有了把狄仁杰关到小黑屋问他该立谁的问题。这个桥段大家都熟悉,狄仁杰说,李显是儿子,武三思是侄儿,您万岁之后要有人给您上坟烧纸,请问是儿子亲还是侄儿亲。到时候如果武三思当了皇帝,人家立的庙是他爸他妈的庙,您这个姑姑有没有庙还不一定呢。到头来您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其实这是明面上的话,里面还有意思,当时武则天的统治已经不得人心,老百姓怨声载道,如果武三思上位为了得民心,把他姑姑武则天清算了,那也不是没可能的事。到时候武则天这辈子可就白干了。

  所以说武则天把武周江山传给儿子,这既是现实的需要,又是为身后的考量。而且当时人心思唐。武则天把李显立为太子之后,幽州地区契丹人犯乱,武则天让李显前去平乱。开始李显没出面,让别人招募老百姓打仗,结果都跑没影了,招不到。于是让李显出面,老百姓一下子从四面八方涌来,要跟李显上前线,契丹人一听说赶紧溜了。李显的太子之位这才保住。但是他这时候叫武显。

武则天

网络配图

  长安四年,八十岁的武则天病重,五王发动了神龙之变,逼迫武则天退位,武显当了皇帝,宣布复辟李唐,才把周朝改为唐朝,武显改为李显。所以根本不存在武则天还政李唐一说,她是被政变逼宫下台的。如果说这也叫还政的话,那么李世民玄武门政变逼宫,李渊下令让位李世民,也叫正常让位了。这不扯吗。

  对于武则天,我们当然不能抹杀她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可是也不能无限拔高,弄的就如完人一样。把武则天篡唐立周说成是武则天为了大唐能够繁荣富强,不惜冒着千古骂名把儿子废了,自己改朝换代,把江山治理好之后又还给儿子。李唐因此有了后来的开元盛世。

  咱们能不这么玛丽苏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