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朝首富沈万三为什么要被被整?

2017-04-21 16:02:48 首页

  周庄,全国驰名的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很多人到周庄去旅游,除了感受江南水乡古色古香的人文风情之外,还必须到当地有名的景点去看一看,比如沈万三故居。

  相信对于沈万三这名字大家并不陌生,说他是明朝首富,富可敌国。现在甚至有人把沈万三当财神供起来,每日三炷香,毕竟咱们中国人向来有崇拜官,崇拜富的习惯。但是想要升官发财天天求神是没用的,沈万三的财富也不是求神得来的。

  不过,一直以来民间对于沈万三的财富从何而来,却有一个神奇的传说——“聚宝盆”。话说当年沈万三年轻时并不富裕。有一天他看到有一个老人在撒网捞鱼,撒了几次都没有鱼。沈万三便上前帮老人撒网,他一撒网却捞起来一个瓦盆,里面还有几只青蛙。沈万三觉得这瓦盆还不错,带回家里还能用来当洗脸盆。

沈万三

网络配图

  一次,沈万三的妻子洗手时不慎将一支银钗掉在盆中,接下来就发生了神奇的现象,银钗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不一会儿就是满满一盆银钗。有了这个聚宝盆那可不得了了,仍一块金锭进去,就变成一盆金锭!

  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不足为信。

  事实上哪有什么聚宝盆,沈万三的财富是实实在在靠自己赚来的。说起来沈万三也是富二代,他父亲时家业就不错,是当地大地主。家业传至沈万三后更是被发扬光大,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出租田地了,更多的是搞贸易。元朝时海上贸易就很发达了,沈万三做海外贸易赚了不少钱。那时候沈万三有数千顷良田,他全部种稻米卖到全国,俨然成了中国的“粮仓”。

  朱元璋皇帝后定都南京,想要修南京城墙,但建国初期财力有限,拿不出钱。沈万三知道后主动请缨,愿意出钱修南京城墙。有这等好事朱元璋当然高兴,还给沈万三的两个儿子封了官。按说照此发展下去,沈家应该是很有前途的。可是老朱这个人性格有点无情,翻脸不认人(从他后来杀那么多功臣也可以看出这点),后来越看沈万三越不顺眼。

沈万三

网络配图

  为什么看不顺眼呢?朱元璋是穷苦出生,骨子里对有钱人是羡慕嫉妒恨的。再说你沈万三富可敌国,让我这皇帝位置怎么摆,皇帝才应该是富有天下的嘛!

  沈万三岂不知道自己树大招风,所以他是想尽办法来讨好朱元璋,然而有一次却玩砸了,直接撞枪口上了。

  沈万三想讨好朱元璋便提出出资犒劳军队,朱元璋一看气的要死,军队是我天子的军队,你一介平民有什么资格犒劳军队?该杀!

  马皇后劝朱元璋说,法律是用来杀不法之徒的,老百姓富可敌国,是他自己的罪孽,苍天定会降灾祸给他,陛下又何必杀他。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朱元璋一听也有道理,便绕过沈万三不杀他,但是把沈万三家给抄了,沈万三本人也被流放到云南去了。据说沈万三被流放到云南后又做起了茶叶生意,虽然不再富可敌国,但也衣食无忧。可见这沈万三的确是做生意的料,走到哪里都能发现商机。

  现在来看,这朱元璋纯粹是借题发挥,摆明了要整沈万三的,毕竟在大明王朝的天下里,绝不允许有沈万三这样牛逼的人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