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少年天才诸葛恪:拍马屁都能不着痕迹

2017-04-21 16:11:35 首页

  孙策临死前,当机立断指定了新的接班人和副手,事后证明了孙策眼光的锐利;孙权临死前,有足够的时间安排后事,然而他纠结多年,立好的规划反复涂抹重写。事后证明他是多么荒唐昏聩,为东吴铺好了一条灭亡之路。

  新皇帝孙亮有五个顾命大臣,结果:先是这五个人轮流杀戮,杀完之后,孙亮先被废再被杀。也就是说,孙权指定的接班人全部死于非命,还牵连到他的两个女儿也被杀。

  风雨欲来,天低云暗。

1.jpg

网络配图

  252年,太子孙亮继位登基,大赦天下。孙亮是一个机灵的人,但终究才10岁,自然要依赖五名副手,分别是诸葛恪、孙弘、滕胤、吕据、孙峻。随便哪个人都是丞相的料子,辅佐孙亮,国家不会差到哪里。关键是五个人都想爬上最高峰,奋力攀登绝壁之时,还想着除掉对手,就要比谁心更狠、刀更快。

  五个人中,名气最大的、先掌权的是诸葛恪。

  诸葛恪是少年天才,大将军诸葛瑾的长子、诸葛亮的侄子,从小视为神童,孙权非常赏识。他留下的经典故事一箩筐。

  诸葛瑾脸长,就像驴的面。一天孙权和大臣们谈笑之余,拿诸葛瑾开玩笑,派人牵来一头驴,在驴的脸上还挂一个标签,写着:诸葛子瑜(子瑜是诸葛瑾的字)。大家都会心地笑了。诸葛恪看到后,很淡定地跪了下来,说:请求给我一支笔。

  孙权叫人递给他,诸葛恪在四个字的下面又添了两个字:“之驴”。大家看这个小毛孩子在大领导面前从容不迫,反应敏捷,都佩服他的气场。孙权龙心大悦,把这头驴赐给了诸葛恪。

  和张昭辩论,一点都不逊色

  张昭是个厉害的人,又是老资格,但和诸葛恪的辩论中,两次都没占到便宜。

  一次宴会上,孙权看诸葛恪年龄小,叫他依次给大家斟酒。到了张昭面前,张昭不太喜欢喝酒,又有了几分酒意,不肯再喝。就倚老卖老说:这样劝酒,不符合尊敬老人的礼节吧。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孙权对诸葛恪说:你能不能找个恰当的理由出来,让张公喝下这杯酒呢?

  诸葛恪端着酒杯对张昭说:吕太公(指姜子牙)90岁的时候,还手拿兵器指挥部队作战。现在打仗时皇上考虑到你的安全,让你在后方;聚会时考虑到你的地位,总是请你在前面,这难道不是尊敬你吗?

  张昭无话可说,只好饮酒。

  另一次聚会,有只白头鸟飞停在宫殿前。孙权随口问:这是什么鸟?诸葛恪答:这是白头翁。

  张昭年龄最大,满头白发,怀疑诸葛恪在戏弄他,说:从来没有听过有鸟叫这个名字,如果有“白头翁”,那诸葛恪能再找出一只“白头婆”吗?

  诸葛恪答:不是所有鸟的名字都能成双成对,有种鸟叫“鹦母”(鹦鹉),辅吴(张昭)能再找出一只“鹦父”吗?

  张昭不能回答。

  诸葛恪奉承孙权的水平极高,如同送上一幅优美的水墨画,看似不经意的寥寥几笔,却是韵味无穷,意境悠远。

  孙权问诸葛恪:你的父亲和你的叔父(指诸葛亮),哪个更优秀?

  诸葛恪答:我的父亲。

C223141385.jpg

网络配图

  孙权:为什么呢?

  诸葛恪说:我父亲知道侍奉明主,而叔父不知。

  一次蜀国有使者来到吴国,孙权对使者说:诸葛恪喜欢骑马,回去告诉你们诸葛丞相,为他的侄子选一匹好马送来。

  诸葛恪一听,立即跪到孙权面前拜谢,孙权觉得奇怪,说:马还没有到,你谢什么呢?

  诸葛恪说:蜀国就好像陛下在外面的马厩,陛下一说话,好马就肯定能送到,我当然要感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