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通是怎么死的 刘福通攻占汴梁的故事

2017-04-21 17:18:12 首页

  刘福通是元末农民起义中最先起义的将领,曾经被北方的红巾军称之为共主,因此一向被人们认为是当时非常重要的红巾军领袖。然而,对于刘福通是怎么死的历史却少有记载,也有史书记载但十分模糊,后人为此都纷纷猜测,争议颇多。  

刘福通

  刘福通

  根据《明史·韩林儿传》上记载,刘福通是因为抗击吕珍而死的,死在了安丰,是被吕珍所杀害。《明太祖实录》、《元史》、《韩林儿刘福通》中也有这样的记载。虽然都说刘福通是在安丰被吕珍杀害,但是相关其他史书中却没有相同的记载。

  想要了解刘福通是怎么死的事实,不妨在民间的私家著述中进行寻找。在《国初事迹》和《国初群雄事略》中都能够发现刘福通并没有死去,而是与韩林儿一起退到了滁州。那么,刘福通究竟是死在什么地方,又是怎么死的呢?

  在《新元史·韩林儿传》中有所记载,说刘福通是死在瓜步,是被朱元璋的部下廖永忠所害死的。在《庚申外史》中也有同样的记载,刘福通死在瓜步是没有错的,然而为何死的却又没有说明。《国初群雄事略》对这个事情进行了进一步的记载,表明刘福通就是被廖永忠所害的。

  那么,廖永忠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胆子去杀害刘福通呢?这跟朱元璋肯定是有关系的,不然他也没有那么大的权利和胆量去杀害刘福通,廖永忠杀害刘福通是得到了朱元璋的指示或者暗示。事隔几年之后,朱元璋要推行君臣大义,显然他是想推卸责任怕国人说他不义,因此就找了廖永忠作为他的替死鬼。

  刘福通攻占汴梁的故事

  在元朝末期,各地的农民起义给元朝本就不得民心的统治以沉重的打击,这些起义都或多或少的加速了元朝统治的瓦解。其中刘福通攻占汴梁,更是在呼召人心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建立的政权“宋”是汉人认为的正统朝廷,所以反元复宋的支持者也越来越多,促成了他们对汴梁的占领。  

刘福通画像

  刘福通画像

  刘福通攻占汴梁的过程可谓艰辛,通过蜿蜒曲折的方式才得以攻占汴梁。在元军弃城而逃后刘福通大军顺利进入开封,满怀胜利喜悦之情的刘福通,随即把“明王”韩林儿接来,迁宋都至汴梁。但是好景不长,还没等他们的宫殿修建起来,元军的反击就来了。由于和山东那路北伐军失去联系,刘福通只得孤军奋战,极力抵抗之下,还是失守汴梁。刘福通只好带着“宋君”韩林儿出逃至安丰,保留性命,但无奈余下上万名将士及其家属不幸被元军俘虏。

  随着城门失守而出逃安丰,刘福通攻占汴梁的美梦再也无法完成了,虽然他损失了上万将士,但是这次的抗击,对元军的打击也是致命的。刘福通的追随者并没有因此减少,而是愈战愈勇,继续去抗击元军。在北伐的三路大军接连失利的情况下,刘福通独自率领红巾军坚守安丰近五年之久。他的抗击元军的精神也大大地激励着其他起义军,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汉人政权明朝

  刘福通后代是谁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传承中,从有统治阶级起,就或多或少的存在反抗阶级,这其中由农民起义的居多。刘福通何许人也,史料记载他是颍州人,出身富贵,为人豪爽。他先后加入白莲教,率领红巾军北伐,建立过短暂的政权,一生颇为跌荡起伏。而今从史书中几乎没有记载关于刘福通后代的只言片语,但学者们可以通过对他家乡的考证,追寻刘福通的后代。  

刘福通雕像

  刘福通雕像

  历史是后人记载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刘福通的纠葛必然会影响史书对刘福通的评说和记载。无论刘福通是好是坏,他带领红巾军北伐,对历史和百姓的贡献,都是不可磨灭的。刘福通后代的记载如此之少,也许是他没有直系的子女,要不就是没有儿子,否则他不会辗转把韩山童的儿子韩林儿找来,立为君主。但历史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今天的人也只能通过对史料和文物遗迹等的研究来佐证猜想。

  由于时代变迁,历朝历代对行省划分的区别,要真正找寻刘福通后代的准确信息,是一件极为复杂的事。现在的调查只能表明在刘福通的家乡,今安徽阜阳的刘兴镇依旧居住着刘家人。这里的人们代代传下来的祖训,和有限的文献记载参考表明,这里就是刘福通的故乡,而这里的刘姓族人也应该他的后代。现在这里的刘氏族人大都过着平静的生活,他们当中的老人也许还有从祖辈们那里听来的关于刘福通的事迹,而多数人甚至都不知道刘福通是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