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后主雷人政策:要想做官,请先自宫

2017-04-21 20:05:31 首页

  想知道古人怎样考公务员吗?且先看唐代一道试题:山陵事毕,各还所司;供葬羽仪,若为处分?意思就是:先皇已入土为安,用做丧事的仪仗应该放哪儿呢?

  是不是觉得这题目有点古怪?其实,这是专为“挽郎”而出的试题。所谓挽郎,就是给已故的皇室成员抬棺材唱挽歌的人,可别小看这份差事,当时干这活的往往还都是“官二代”,因为当过一段时间挽郎后,经推荐就可获得参加“铨试”(公务员考试)的资格。如此说来,这道题就相当于给他们白白送分的,但有位叫裴最的哥们,不知是想炒作自己还是脑袋缺根弦,竟给出这么一个雷人答案:爱护公物人人有责,这些宝贝可要好好收藏,下次就要派上用场。这不等于在诅咒新皇上吗?其下场可想而知。

网络配图

  韩愈考公务员四次落榜

  挽郎们走的还是“曲线报考”的路子,当时来头更大的“官二代”,可以直接报考公务员,试题也是同样简单。这让那些科举出身的平民子弟望“门”兴叹:谁让我没有一个好爸爸!

  平民子弟登科及第,并不意味鲤鱼跃入龙门了,考取举人、进士,也不过就是获得了教育部(礼部)颁发的文凭,要想做官,还得参加人事部(吏部)举行的公务员考试(铨试),而且题目比那些“官二代”的要难得多——韩愈够有才吧?他考取进士后四次参加铨试,四次皆落榜,困守长安长达十年。后来迫于无奈,只好下到基层去当幕僚,再经过一层层推荐、考核,才最终被录为正式公务员。

  这颇似现在的大学生村官,任职一定期限后,被国家“定向招录”。韩愈还算比较幸运的,唐朝还有一些进士“下村教童蒙”,即到村小学当老师去了,他们是大学生下乡支教志愿者吗?非也,还不是因为报考公务员屡考屡败,为了谋生,只好这样“被志愿”了。

网络配图

  当然就总体而言,大部分进士最终都能入仕,这远比举人要好得多(文凭高些总归吃香些)。举人要补上实缺,往往更需靠运气。清代对举人的公务员考试,谓之“大挑”,主要为面试:举人每20个为一组,按组依次晋见考官,考官根据每人的相貌和自己的主观印象,先挑出三人为一等补用,再挑出九人为二等补用,余下八位落选的“剩男”,就只能嗟叹自己相貌不济,没给考官留下好印象了。

  南汉后主招人出奇招

  现今的公务员考试竞争已呈白热化,往往是几万人瞄着一个位置,古时要好些,比如唐代是“大率十人竟一官”。但有竞争就有作弊,今人所常用的作弊手段,请“枪手”啦买考官啦等等,古人早已用得炉火纯青。不过再高明的作弊手段,到了五代十国时的南汉末期,都得统统作废。南汉后主刘继兴甫一上任,就发出这样一则通告:“至其群臣有欲用者,皆阉然后用。”

网络配图

  用现在的流行语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寡人发布通知,凡欲当公务员者,请先自宫!这实在是太强悍了,要当官还是要“性福”必须得二选一。这一切都源于刘后主一个很傻很天真的想法:百官们无家室无妻儿老小,才能对皇上尽忠尽责。

  在古今中外公务员考试史上,刘后主创造了最骇人听闻的纪录,但当时主动阉割者还是趋之若鹜。没办法,谁让公务员的“金饭碗”这么诱人呢!这“金饭碗”里可不仅仅是官俸,若论官俸,宋朝时最高,包拯“倒坐南衙开封府”时,每年有两万贯左右的货币收入;明朝时最低,县官一年俸银才四十两左右。但无论俸高还是俸低,无论是哪个朝代,公务员考试竞争都是相当激烈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