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了第二名却成了状元 只因乾隆太没耐心了

2017-04-23 15:17:51 首页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殿试结束后,关于状元的人选产生了一点分歧,有人认为北京大兴考生邵自昌更好一些,有人则认为江西大余考生戴衢亨更强一些,最后还是主考官给拍了板:邵自昌第一,戴衢亨第二。

  前十名的卷子呈上去之后,乾隆简单看了看,表示同意,然后就让礼部尚书程景伊拆封填榜。

  如果就这么拆开了,自然没什么说头儿,但就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个小问题。说它小,还真不大,就是程景伊拆封拆了好几下也没拆开。

2.jpg

网络配图

  拆不开的原因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胶水涂得太多,另一种是程景伊年纪大了,手不利索。反正不管什么原因,乾隆皇帝都等不及了,就让老程把卷子放一边,先拆第二名的,拆完第二名,第一名还是没拆开,把乾隆急坏了,算了,再拆第三名吧!就这样,一直拆完了第四名,才终于把第一名给拆开了。可能觉得兆头不大好,乾隆就大手一挥,说:“状元别给他了,就放第四名吧!”

  就这样,原本第二名的戴衢亨同学,因为这个小插曲,幸运地当上了状元。

  据说,好几家胶水品牌都来找邵自昌同学做代言,均被婉拒。戴状元为官很清廉,他有个亲家,是个大盐商,他又担任户部侍郎,于是就有臭不要脸的部下给他出主意:为了建设和谐社会,建议将盐价提一提,提上来的利润怎么分呢?政府一半,盐商一半,皆大欢喜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却不料戴状元头也没抬,问了一句:“你说的皆大欢喜,包不包括老百姓?”

  部下的大脸一下子沉了下来,连夜赶回去取消了涨价听证会。

  因为开口闭口讲廉政,戴状元也得罪了不少人,这些人一合计,只要有他在,就没我们的好日子过,你不让我好过,我就不让你好过,于是就四处搜集戴状元的资料,总结出来“五大罪状”,指使一个叫花杰的小喽啰弹劾戴状元。

u=1010684795,42182047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这时候的皇帝已经换成了嘉庆,对清廉的戴状元很器重,等看完那些人列的“五大罪状”,都乐了:这都什么罪啊?要是这也算罪,那我大清朝还有好人吗?干脆你把我也抓起来得了!

  经过了这件事,嘉庆对戴状元更器重了,没几年就升为太子少师、体仁阁大学士,高居一品,还亲自写了一首诗赐给戴状元,诗是这样写的:“知遇先皇早,欣看晚器成。予申三锡命,汝矢一心诚。凤阙随双彦,鳌头冠众英。荷天作霖雨,江右灿台衡。”

  戴状元受宠若惊,恭恭敬敬地把这首诗刻在石碑上,竖立在家门口,还在上面盖了一座亭子,进门出门都要拜一拜。看来戴状元也不是那种一根筋的牛脾气,该拍马屁的时候也绝不手软。

  戴状元去世后,嘉庆亲自出席追悼会,盛赞戴状元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