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成皋之战介绍 成皋之战的背景与过程

2017-04-24 17:47:31 首页

  说到历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著名的楚汉成皋之战历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楚汉成皋之战

  楚汉成皋之战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役中,刘邦在兵力不占优势,且先失军事重地成皋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后勤补给优势,并派出奇兵在汜水与曹咎所率的楚军展开决战,一举击溃楚军,顺利收复成皋,取得了楚汉成皋之战的最终胜利。此一战亦为楚汉争霸刘邦的最终获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记载,楚汉成皋之战始于公元前204年5月,一度被楚军追击的刘邦仓皇从荥阳围城中逃出,先后至成皋、函谷关征集兵力,并派人说服项羽麾下悍将英布叛楚附汉。

  项羽闻讯后引兵前来,凭借兵力优势先行击退彭越大军,占领成皋。自知实力不如楚军的刘邦不敢正面应战,只得先从北门撤出,北渡黄河至修武,打算重整旗鼓。

  不久,刘邦收编了韩信张耳的军队,顿时实力大增。于是,汉军一边固守修武,一边与彭越大军联合攻击楚军,一举攻下梁地十余座城池,这样一来,战略形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反转,楚军一下子陷入了被动的局面。

  时至九月,项羽率军反攻梁地,亲命大司马曹咎固守成皋,并嘱咐他审时度势,不要轻易与汉军交战,因此,当汉军主动前来挑战时,曹咎按兵不动。奈何刘邦一早洞悉了曹咎急躁的脾气,遂命汉军将士日夜在楚营外叫骂挑衅,一连五六日,终使得曹咎怒不可遏,遂率部渡汜水应战。

  然而当楚军半渡之时,汉军发动突袭,楚军猝不及防,伤亡惨重。曹咎兵败自杀。至此,汉军重新占领成皋,一时间,城头变幻大王旗,这便是楚汉成皋之战的始末。 

  成皋之战双方兵力

  在中国历史上,成皋之战发生于公元前204年,前后历时两年之久,是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之间围绕战略要地成皋而展开的一场决定汉楚兴亡的持久争夺战。说起成皋之战的双方兵力,千百年来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根据史料记载,最初汉军在人数和战斗力上都逊于楚军,因此,成皋之战最终以汉军的胜利而告终,无疑是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  

成皋之战双方兵力

  成皋之战双方兵力

  尽管成皋之战双方兵力的具体数量在今天已很难考证,然而我们依然可以从民间保留的相关文献中窥见些许端倪。

  战争初期,项羽手握数十万雄兵,实力不可小觑,在正面战场上,刘邦显然不是对手。于是,项羽凭借兵力优势,首先占领了成皋,更在彭城一战中一举歼灭了刘邦的三万主力部队。溃不成军的刘邦仅带数十名骑兵狼狈逃出重围,仓促间竟连自己的老父和妻子吕雉也被楚军所俘,成了项羽的阶下囚。

  此战令汉军元气大伤。不过刘邦毕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强者,稍作休整后,他立刻采纳谋士张良等人的建议,一边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一边利用楚军内部矛盾,游说楚将英布反水。

  汉高帝二年,刘邦卷土重来。此时成皋之战双方的兵力已不似最初这般悬殊,在先后收编了韩信、张耳等人的残部之后,刘邦实力大增,且粮秣充足,而楚军的后勤补给却捉襟见肘。

  急于速战速决的项羽遂任命大司马曹咎为主将,固守成皋,却因曹咎莽撞的性格令楚军在汜水一战中遭受重创,最终,这场旷日持久的成皋之战以楚军的惨败落下帷幕。 

  成皋之战背景

  史书之上,对楚汉争霸过程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成皋之战背景曾有过详尽的描述。  

成皋之战背景

  成皋之战背景

  成皋之战发生于公元前205年至公元前203年,是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围绕战略要地成皋展开的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由于此一战关乎楚汉兴亡,同时,它又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弱胜强的经典战例,因此,即使是在两千年后的今天,成皋之战中所折射出来的政治理论及战略思想,依然能引起后人极大地探索兴趣,而成皋之战的背景,也屡屡被人们所提及。

  从历史角度上分析,成皋之战发生在秦朝末年,先秦政权已然瓦解,政治形势陡然发生急剧改变。此时,两位农民起义军的首领,项羽和刘邦为争夺天下的统治权而展开了长期的较量,这便是成皋之战的历史背景。

  成皋之战最初,尽管刘邦兵力上一度处于劣势,在正面战场上吃了败仗,致使家人被楚军所俘,然而刘邦并未因此而一蹶不振。凭借其卓越的政治眼光,他很快看到了扭转乾坤的机遇。

  首先楚军内部矛盾重重,将帅之间多有不和,战略调度上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其次,项羽占领成皋之后,因受彭越残部多方袭扰,后勤补给亦出现困难,此时,汉军若能稍作休整,同时争取人心,重用猛将,并用计策反楚将中有“亲汉”之心的将领,定能克敌制胜。

  于是,刘邦依张良之计,游说楚将英布反水,同时联络韩信、彭越等部再战成皋,终在汜水一战中大破曹咎所率领的楚军,赢得了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成皋之战过程

  成皋之战,指的是秦末农民起义的两位首领,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为了争夺天下的统治权,围绕战略要地成皋而展开的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成皋之战过程繁杂,规模浩大,从汉二年五月至汉四年八月,前后历时两年零三个月之久,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的一场直接决定了楚汉兴亡的城防争夺战。  

成皋之战过程

 成皋之战过程

  由于成皋之战过程持久,因而在整个战略相持阶段出现了几度形式转换。

  首先,项羽所率领的楚军无论在兵员数量还是战斗力上,都比刘邦的汉军高出一筹,因而最初刘邦是处于劣势的。再加上凭借奇袭占领了彭城之后,刘邦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安于逸乐,疏于戒备,不久就被项羽的三万精兵打得溃不成军,狼狈出逃,彭城也因此而失陷。

  然而痛定思痛之后,作为出色的政治家的刘邦很快调整了状态,采纳张良等谋士的正确建议,联合韩信、张耳等部壮大汉军实力,继续强军备战,同时,充分利用楚军内部矛盾,策反英布等大将,逐步瓦解楚军正面战场的战斗力,在多次与楚军的交手中积小胜为大胜,从而一举扭转了整个战争的格局。

  此时,成皋之战过程已进行到决胜阶段,汉军在兵员素质和战斗力上都有了大幅提高,而楚军却因粮草供应线被汉将彭越所阻而出现了后继乏力的现象。急于速战速决的项羽遂派大司马曹咎驻守成皋,岂料,这重大战略失误终究为楚军带来了灭顶之灾。急功近利的曹咎不听项羽的嘱咐,被汉军的激将法所误,终在汜水一战中遭受重创,导致成皋之战以楚军的惨败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