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是怎么死的?努尔哈赤是抑郁而亡吗

2017-04-25 09:08:36 首页

  第一种说法,大多见于清朝史籍中。对于这位清太祖之死,众多史籍无一例外皆是说他身患重病,最后不治身亡。努尔哈赤在与袁崇焕战斗的宁远之战中,败给了袁崇焕,心里郁郁不愤。又因为常年征战,年迈体衰,鞍马劳顿,积劳成疾。那年7月,努尔哈赤身患毒疽,前往清河汤泉疗养。8月病情突然加重。与前来迎接的大妃阿巴亥相见后,行至离沈阳40里的地方死去。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就大多是明史和其他国家的历史资料上的记载了。明人张岱的《石匮书后集·袁崇焕列传》中记载,红衣大炮打死敌人不计其数,还击中了“黄龙幕”,伤一“裨王”。敌军认为出师不利,用皮革裹着尸体,一路号哭着撤退了。一些学者分析,这个“黄龙幕”和“裨王”很有可能就是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再加上金兵哭号,若只是一小首领,也不至于全军气势下降,立即撤退。至于为什么清朝记载的死亡时间和明朝记载的死亡时间不一样,很有可能是为了军心不散。这是古代皇帝和大将常用的手段,若是龙头死亡,会对全军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努尔哈赤的儿子和部下们,决定对努尔哈赤的死秘而不发,只对外称得了重病,力保军心不散。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至于其他死因还有很多,一说努尔哈赤中了明军大炮后,在那个时候没有抗生素,最后因为感染病菌,最后病死了。还有说是被袁崇焕气死的,说努尔哈赤兵败后,袁崇焕曾派使者给努尔哈赤送信。

  信中所写,大意就是你一个征战四方的老将,最后却败于我这个小子之手,尽显嘲讽之意。努尔哈赤看后,极为愤怒,最后郁郁而亡。不管努尔哈赤是怎么死的,总之他还没有灭掉明朝,完成自己的大愿,就在自己68岁的时候死了。想来他死的时候,怎么也会有那么一点不甘心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