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泄漏乾隆皇帝作诗的秘密 他对其挫骨扬灰

2017-04-25 11:46:12 首页

  上世纪90年代,郑少秋和赵雅芝主演的《戏说乾隆风行一时,郑少秋饰演的乾隆皇帝风流倜傥,一路肃清吏治,文城武就,赢得无数少女心的仰慕。在真实的历史中,乾隆皇帝平定西藏、准噶尔及苗疆的叛乱,武功可见一斑。

  乾隆创造了一个中国诗歌史的奇迹,创造四万余首诗歌,几乎与《全唐诗》所收录的诗歌总数相仿。2014年故宫博物院清理积存文物时,在尘封的文物中发现两个箱子,上书“乾隆诗稿”,计数后发现共有约2.8万余首诗。而过去共清理出约1.7万余首诗,总计共约4.5万首诗,此前学术界研究认为乾隆皇帝共作诗约4.3万首。

乾隆

网络配图

  让我们欣赏一下乾隆皇帝的诗,其中一首题为《咏煎盐者》:一历篷芦厂,载观盐灶民。樵山已遥远,釜海亦艰辛。火候知应熟,卤浆配欲匀。可怜终岁苦,享利是他人。伟大光荣正确的乾隆皇帝经过制盐的海边,看到辛苦制盐的民众,想到制盐民众的辛苦,联想到入山樵夫的辛苦,嘱咐制盐民众说,制盐时要控制好火候,卤浆需要调匀。诗末体察民情,让人联想到唐诗,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蝉人。乾隆皇帝的诗,意境、意象和韵味皆无。

乾隆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作诗4.5余首,几乎每天作诗两首,每天作诗两首,几乎作到要吐的程度,想想现在更新缓慢的网文,不得不佩服乾隆皇帝作诗的速度和毅力。但是事情果真如此吗?《满清外史》中记载了为乾隆皇帝代笔的沈德潜的事迹:“长洲诗人沈归愚(沈德潜号),为叶横山入室弟子,微时即名满大江南北弘历闻而慕之,乃以庶常召试。不数年,遂跻八座,礼遇之隆,一时无两。尝告归,弘历以所著诗十二本,令其为之改订,颇多删削。迨归愚疾殁,弘历命搜其遗诗读之,则己平时所乞捉刀者咸录焉,心窃恶之。”沈德潜67岁才步入宦途,以诗文受到乾隆皇帝的宠信,乾隆皇帝命其修订诗稿,沈德潜精心为其修改。也许是67岁进入宦途后猪油糊了心,或许是受到宠信后得意忘形,沈德潜冒天下之大不韪将为乾隆皇帝代写的诗词同样收入自己诗集中。无疑泄漏了沈德潜为乾隆皇帝代笔的秘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沈德潜死后九年,乾隆借口沈德潜曾为“一柱楼诗案”主犯徐述夔作传,怒从胆边生,下令将已经入土多年的沈德潜的尸骨挖掘出来,火化后将骨灰抛洒在空气中,做到了让其死无葬身之地。乾隆皇帝总算报了沈德潜泄漏其作诗秘密的一箭之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