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最伟大的皇帝不是成吉思汗 也不是忽必烈?

2017-04-25 13:42:13 首页

  十三、十四世纪,那是属于蒙古民族的世纪。蒙古民族东征西讨,打遍天下无敌手,向北向西占领了大半个欧洲及全部西亚并一直打到非洲,向东漂洋过海打到日本,向南打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打下了空前绝后的超级大版图。

  蒙古民族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有两个蒙古帝王我们耳熟能详,一个是成吉思汗,一个是忽必烈。但其实成吉思汗在蒙古帝国史上巨大的功绩主要是统一了整个蒙古草原,开创了向西、向南进攻的方向;忽必烈则是统一了整个中华民族,结束了自唐末以来分裂的局面。真正实现超级大版图,并且始终保持着这块版图统一局面的,则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的哥哥孛儿只斤﹒蒙哥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蒙哥像所有的英雄那样有着非凡的文韬武略。他少年成名,年仅七岁便能连续两天两夜只身追赶并杀死恶狼带回。

  他聪明绝顶。在蒙古征战史,一开始蒙古人并非天下无敌,尤其是攻城战上他们缺乏有足够威慑力的武器。是蒙哥为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蒙哥在西域工匠的帮助下,建造了一种被称为“回回炮”的巨型抛石机,从而使得蒙古人尤其在对辽宋夏金的南线战场上一路凯歌。

  他战术灵活。在蒙古人第二次西征中,因为整个家族遭到当时的合罕窝阔台的打压,最具领袖气质的蒙哥未能成为整个西征军的统帅,但在攻打西亚钦察部落,占领俄罗斯三大公国的一系列战争中,蒙哥依靠他非凡的才智和灵活有效的战略战术,成为整个西征军实际的统帅。更为重要的是,他还凭借他的亲和力和人格魅力把这一支强大但将帅矛盾重重的部队捏合在一起,在实际统帅之外又成为精神统帅。

  他铁血坚毅。当他最终当上整个帝国的合罕后,他和所有的那些封建帝王一样,也进行了一场排除异己的大清洗。不过他的洗牌和重建,客观上却让濒临四分五裂的国家再一次回到大统一的局面,保持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元气。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就算有这些特质,也并不表明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英雄。蒙哥最迷人的地方在于,他有着铁血之外的柔软和宽阔。拿他和他的两个弟弟忽必烈及旭烈兀来比较。旭烈兀基本上算是一个杀人魔头,他在蒙古人第三次西征期间,只要遇到反抗,城破之后必屠城,把所有俘虏的脑袋砍下来,堆叠成巨大的金字塔。他的鞭梢所到之处,必血流成河,白骨遍野。他承接的是刚从蒙昧中走出来的蒙古人最野蛮最狼性的一面。忽必烈则相反,他是蒙古宗王中汉化程度最高的,他不但崇尚儒学,礼遇汉人知识分子,而且在攻打大理国的时候,还严令禁止部下随便杀人,成为第一个不屠城的蒙古王爷。不过,他的不杀人其实只是表面现象,他在尊崇儒学的同时,也光大了儒学政治家权术阴谋的一面,用一把软刀子间接杀死了和他有汗位冲突的哥哥。

  蒙哥则不同,他刚强坚毅,保持着蒙古人强大的功业思想和铁血精神,同时又仁厚宽善。在进攻四川的时候,他采用的都是王者的怀柔,很少屠城。当钓鱼城久攻不下的时候,他不愿饶过它继续向前推进,而是执意要拿下来,这种孩子似的拗脾气,让我们甚至觉得他有点可爱。忽必烈极力拉拢汉人知识分子,树立个人权威。蒙哥虽然以审计财务为名处理了一些忽必烈的部下,但他并没有大肆杀人,只是给了忽必烈一些小小的惩罚,最后又把权杖交还到他手里,从而为最后自己的横死埋下隐患。而且他做这些事都是光明正大的,既不像窝阔台那样借神灵害死政敌兄弟拖雷,也不像拔都那样用美色惑亡同样是政敌的大汗贵由。而是直截了当明明白白,颇有英雄的豪侠风采。在家族遭到合罕窝阔台猜忌的情况下,他虽然也在努力奋争,但更多的是等待,是息影藏锋,无招胜有招。这些东西都让蒙哥的身上充满英雄的磁性。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蒙哥还与四位女性有缠绵悱恻的爱情。而且每一段爱情都凄迷动人。高昌公主娜仁与他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最后却因当了成吉思汗的政治筹码而自杀。发妻忽都台美丽聪慧,名门之后,但由于娜仁的死,蒙哥竟毫无顾念走上战场而不去迎娶,直到从战场上回来,忽都台用她的美丽聪慧征服蒙哥才得以长相厮守。在她年纪轻轻身染重病后,为成全丈夫与妹妹的姻缘不惜香消玉殒。火里差是窝阔台送到蒙哥家的卧底,蒙哥知道后将计就计,为了获取窝阔台信任,把她带上战场。但火里差虽是卧底,但从未做过卧底之事,而且最后为保护蒙哥杀身成仁,让蒙哥伤心叹惋。也速儿烂漫迷人,对蒙哥崇敬痴爱,不顾瘴疠陪蒙哥南下攻宋,最后在蒙哥横死后毅然自杀殉葬。

  自古美人配英雄,蒙哥能获得四位女子的真情挚爱,与他作为一个真正的英雄不无关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