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最痛恨的人竟是他不是司马懿

2017-04-25 15:06:50 首页

  诸葛亮作为三国时期刘备手下的谋士,因他的智慧超群而获得了后世子孙的崇拜。人们对于诸葛亮的了解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小说《三国演义》,读者在读过小说之后,也会普遍认为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敌人应该是曹操司马懿莫属,当然在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为了可以取得胜利,必须要将全力击垮对手作为己责,所以在战场上,诸葛亮确实一直将曹操和司马懿作为自己最强劲的对手,可是要提到痛恨,可能这两个人都不沾边。 

blob.pn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和曹操两人虽然在作战期间将对方视作死敌,可是他们两人私下里却有很多往来。而这些绝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据史料记载,当年曹操还将他和诸葛亮的私交记录了下来,其中有一段记载着,曹操曾经送给诸葛亮五斤鸡舌香,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其实两人确实有很多来往。

   而诸葛亮和司马懿也并非如同小说中写的那样水火不容,在翻阅正史资料的时候会发现,诸葛亮曾经这样评价过司马懿,称他这个人其实本来不喜欢作战,只是碍于时局所逼迫不得已而为之。诸葛亮还评价司马懿是不可多得的奇才。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对于诸葛亮来说,他一生中最痛恨的人应该是孟达,孟达只是三国中的一个小人物,可是从种种迹象来看,其实诸葛亮无论在公在私,都将孟达视为眼中钉。例如在关羽因为一时大意而失掉荆州的时候,其实只要当时可以奋力反击,还是可以挽回局面的,而那个时候正好是孟达负责率领军队,孟达明知关羽的处境,却为了可以保存实力而没有调兵遣将去搭救,最终导致失掉了荆州,所以在诸葛亮看来,这次失败和孟达有脱不开的关系。

  在私孟达其实也是诸葛亮最痛恨的人,诸葛亮从小家境贫寒,他是由姐姐照顾长大的,所以对于诸葛亮来说,他的亲姐姐不仅是自己的至亲,同时对自己也有莫大的恩情,后来诸葛亮终于有了出头的日子,他自然希望自己的姐姐可以生活的幸福。

blob.png

网络配图

  诸葛亮的姐姐后来嫁给了蒯祺,蒯祺是当时大族人家的公子,所以诸葛亮的姐姐本应无忧无虑的过完下半生,可是没有想到的是,一次作战,刘备将攻打房陵的任务交给了孟达,而孟达因为错误的作战决定导致蒯祺在战斗中丧生,而诸葛亮的姐姐也因此而成为了寡妇。就算蒯祺的牺牲和孟达没有直接的关系,可是相信诸葛亮每次看到孟达心中都会非常悲痛。

  孟达最后因为荆州失守、庸城失去等过失被处罚,而后还株连了孟达的妻子,让人们不禁想到其实这也算是公报私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