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墓水银女尸竟是芈月?以兵马俑陪葬

2017-04-25 15:43:21 首页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陵墓之一, 中国考古学家们1974年春季就已经发现了秦始皇陵,但始终没有打开,因此秦始皇陵内什么景象,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地宫内布满水银,而且有一具神秘女尸。

  是谁有这么大的殊荣,能够葬在秦始皇的墓里?考古学家怀疑,可能是盛极一时中国第一太后,秦宣太后芈八子,也就是最近大热的电视剧《芈月传》中的芈月。

timg.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的秦宣太后芈八子,原是楚国人,随公主陪嫁到秦国,后被封为芈八子,据史书记载,芈八子并不得宠,直到他的丈夫死的时候她的封号依旧只是八子,而且大儿子还被送去做了人质。但她后劲强大,干掉了皇后之后扶持自己的儿子上位,并且摄政多年也是在此期间秦国发展壮大,排除了内忧外患,可以说,没有芈八子,秦始皇统一不了六国。

  如此贡献巨大,又是秦始皇的太奶奶,秦始皇耗费大量精力为她打造陵墓也是有可能的。

  公元1974年2月,一群农民在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处打井时,偶然发现了与真人真马一样大小的兵马俑。从此,一个埋藏了两千多年的地下博物馆被挖掘出来。至今,兵马俑已出土陶俑8000件、战车百乘以及数万件实物兵器。其中一号坑为“右军”,埋葬着和真人真马同样大的陶俑、陶马约6千件;二号坑为“左军”,有陶俑、陶马1300余件,战车89辆,是一个由步兵、骑兵、战车等三个兵种混合编组的军阵;三号坑有武士俑68个,战车1辆,陶马4匹,是统帅地下大军的指挥部,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这一奇迹被认定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几乎成为一种“公论”,甚至美国《焦点》杂志在介绍兵马俑时也称:“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在2200年前驾崩之前统一了中国,下令修建长城,对中国实行残酷统治。他当时唯一惧怕的是天帝的震怒。他为此下令修建一座庞大的陵墓,让8000名真人大小的彩绘武士守卫。”但近些年来,有学者却对这一“公论”提出了质疑,认为兵马俑的主人根本不是秦始皇。此论一出,立即在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兵马俑的主人到底是不是秦始皇呢?如果不是秦始皇又是谁呢?

  对兵马俑的主人是秦始皇这一观点提出质疑的是南京建筑学家陈景元,1961年他曾参与秦始皇陵的保护规划,1984年他就曾发表文章质疑兵马俑的真正主人是否是秦始皇,但未得到重视。

  据了解, 一些兵俑的头顶,梳有苗裔楚人特有的、偏于一侧的歪髻;秦俑所着衣服,非常鲜艳,与秦王朝的尚黑制度,有显著差别;在一些陶俑身上还发现了“芈”字,疑为秦宣太后的姓。

b8aeedd1282a19011f451c.jpg

网络配图

  如果兵马俑真是秦宣太后的陪葬,那么哪里是宣太后的陵墓呢?但目前考古学者还没有发现足以与兵马俑匹配的宣太后墓。考据学上强调“孤证不立”,就是单独的一个例子是不能证明一个事物的真实性的,至少凭借现有证据而断定“兵马俑的主人是宣太后而非秦始皇”为时尚早。这也使得陈景元的质疑更多地停留在猜疑假设阶段,也说明当前的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的研究还应进一步地深入探讨。

  考古学家认为地宫里出来秦始皇的遗体,还有一具女尸,那么这具女尸是谁?我们知道,秦始皇是没有皇后的,而他的母亲赵姬又被他所厌恶,不会享受这样高规格的待遇,如此一来,能够有资格埋葬进这座陵墓的,恐怕只有这位芈八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