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精到底是什么精?名气很大为何法力那么弱?

2017-04-25 16:53:24 首页

  白骨精到底是什么精?名气很大法力却为何那么弱?

  在西游记的众多妖怪中,要论知名度,除了牛魔王,白骨精恐怕是最高的,三打白骨精的情节几乎无人不知。然而,仔细看这段故事,却发现很多剧情设置有些不太合乎情理的地方。

  故事中的三个疑点

  首先,白骨成精不科学。按照传统二元论的观念,人是由肉体和魂魄两部分组成的,但两者并不是平等存在的。身体不过是一个容器,皮囊而已,决定人之为人的是他的魂魄。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无论是想成神还是成妖,都要靠魂魄的修炼。

QQ截图2017042516204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人死之后,魂魄要么被黑白无常带到了地府,要么就成了无处安放的孤魂野鬼,剩下的一堆骨头纯粹是个无生命的物体了。无论是佛还是道,都没有供他修炼的法门,所以,按理说白骨根本无法成精啊。吴承恩为什么安排这样一个不合情理的妖怪存在?

  其次,白骨精弱的可怜。孙悟空虽然有大闹天宫的辉煌战绩,但取经路上,很多妖怪却都能与他大战三百回合,许多次是不分胜负,甚至孙悟空还常常在妖怪的神通或法宝下败下阵来。唯独白骨精却弱的不像话,每次都是被动挨打,一棒子都受不了,根本没见到她反抗。这么弱的妖怪,为什么不单纯地做个宅女,却要跑出来丢妖怪界的脸呢?

  再次,白骨精身为一个女妖精,不想着夺唐僧的处男之身,反而竟然想吃唐僧肉来谋求长生不老,这又一次表明了她的与众不同。因为我们知道,西游记中有关唐僧的长生不老之法有两种,一种是吃肉,一种是夺他的元阳。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这两种吃法又基本与妖怪的性别挂钩,要吃肉的基本都是男妖怪干的事,女妖怪捉住唐僧都想着与他成亲,夺取他十世童子身修成的一点元阳,比如女儿国之后的蝎子精以及地涌夫人老鼠精等。

  总之一句话,作为一个妖怪,白骨精为何如此清新脱俗、与众不同呢?

  白骨精是什么精?

  要解决上面的三个困惑,我们先要对白骨精的身世做一番考察,看看吴承恩创作白骨精时参照的原型是什么。

  吴承恩《西游记》较早的母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有这样一则故事,在原书第六回《过长坑大蛇岭处第六》:

  “又过火类坳,坳下下望,见坳上有一具枯骨,长四十余里。法师问猴行者曰:“山头白色枯骨一具如雪?”猴行者曰:“此是明皇太子换骨之处。”法师闻语,合掌顶礼而行。

  欲经一半,猴行者曰:“我师曾知此岭有白虎精否?常作妖魅妖怪,以至吃人。”师曰:“不知。”良久,只见岭后云愁雾惨,雨细交霏;云雾之中,有一白衣妇人,身挂白罗衣,腰系白罗裙,手把白牡丹花一朵,面似白莲,十指如玉。覩此妖姿,遂生疑悟。猴行者曰:“我师不用前去,定是妖精。待我向前向他姓字。”

QQ截图2017042516210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猴行者便是孙悟空的前身。在这则故事里,出现了长达四十里的白骨,虽然没有成精,但已经很有神异色彩。之后出现的妖怪是白虎精,她的手段是化作一个妙龄女子来诱惑唐僧。这里的元素有白骨、白虎、妙龄女子。我们对比下吴承恩的白骨精故事,白骨夫人最开始也是变作一个妙龄女子。

  而唐僧遇到白骨夫人的地方名称又恰好叫白虎岭,“此山叫做蛇回兽怕的白虎岭”。而且,在下一难中,黄袍怪把唐僧又偏偏变成了猛虎。这些都暗示了这一难与白虎密切相关。所以,白骨精原型很有可能就是《取经诗话》中明皇太子所化的白骨和白虎精的结合。

  为什么要三打白骨精?

  西游记的每一次劫难,既是一段有趣的故事,背后又往往有一些象征。那么,三打白骨精背后的隐喻是什么呢?

  有这样一种解释,三打白骨精是道教斩三尸的象征。在道教的术语中,三尸是指人体内的三种虫子,所以又称作三尸虫,代表着人的三种欲望。具体来说,分为上中下三类虫。上尸三虫,在人的头中,名彭侯,让人蠢笨无智慧;中尸三虫,在人的胸中,名彭质,让人烦恼妄想无清静;下尸三虫,在人腹内,名彭矫,让人贪图男女饮食之欲,统一称为“三尸九虫”。凡人要想修炼得道,必须消灭这三尸九虫,斩断一切执念。只有斩三尸,才能证得金丹大道。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这种说法有没有证据呢?一方面,作者直接把这一回合称作是“尸魔三戏唐三藏”。另一方面,白骨精变化的形象又是人的欲望的投射,比如第一次的妙龄女子,打杀三次与斩三尸在次数上又相同。因此,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

  白骨精象征的是人的欲望,三打白骨精便是斩三尸的隐喻。它与性别的关联度并不是非常大,因此,白骨精的女性性别没有被特别强调,她的女性身份也是在最后被打死后才暴露,“他是个潜灵作怪的僵尸,在此迷人败本,被我打杀,现了本相。他那脊梁上有一行字,叫做白骨夫人。”因为被叫做夫人,我们才知道她是个女妖怪。

QQ截图201704251621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三打白骨精这一难,因为并不是特别强调女色的危害,所以白骨精不必要和唐僧结亲,夺取他的元阳。它隐喻的是要想得道,必须要先斩三尸,也就是斩灭人的执念和欲望。人的欲望有时候看起来很弱小,似乎一棒就能打杀。

  然而,其实不然。有形体的欲望可以消灭,无形的执念本身却很难消除。孙悟空虽然打死了白骨精,但结果却是被唐僧驱除,根源在于他消灭的只是三尸的外在化身,不但没有化解唐僧内心的执念反而却进一步引发了它。

  行文至此,最开始提出的关于白骨精的三个疑惑,似乎有了答案。之所以选择匪夷所思的白骨成精,其实是来源于《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明皇太子的白骨和白虎精的结合,隐喻她是人体内的执念化身,是三尸的象征,所以才将白骨精设置的如此与众不同,如不夺元阳、化身弱小等。

  三尸并不好斩,执念最难放下,孙悟空虽然杀死了欲望的外在化身,却很难消灭执念本身,所以故事的结局是被逐出师门。个人理解,欢迎讨论。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