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会杀光关羽全家,现在关帝后人遍布全世界?

2017-04-25 17:27:52 首页

  关羽活捉庞德,不懂得优待俘虏,把庞德咔嚓了。后来庞德的儿子庞会随邓艾、钟会伐蜀,蜀破之后,庞会觉得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就杀了关羽全家。此事见于《裴松之注三国志》援引《蜀书》记载。

关羽

网络配图

  《蜀书》记载庞会杀了关羽全家,《新唐书》却记载“蜀前将军汉寿亭侯羽,生侍中兴,其后世居信都。裔孙播,相德宗。”把这段话翻译一下就是:“关羽生了儿子关兴,关兴的后代居住在信都,关羽的后裔子孙关播在唐德宗的时候当上了宰相。”《蜀书》和《新唐书》的记载打架了,我们该信谁?

  笔者认为两者的记载都可信,庞会是借着成都内乱的机会杀了关羽全家的。他只杀了关羽在成都的家人,关羽在外地的家人,庞会想杀也鞭长莫及。当时的情况肯定是关兴的后代有人在外地,躲过了庞会的仇杀后定居信都,才有了唐相关播一脉。

关羽

网络配图

  关播作为关羽后代,有国家级正史《新唐书》为证,可信度极高。除了《新唐书》记载了关羽后代外,另一部国家级正史《三国志》也记载了关帝后裔的情况。据《三国志》记载“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古代的时候,妻子不光指老婆,而是指老婆孩子。从《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关羽应该有后代留在荆州东吴。

关羽

网络配图

  关羽有后代留在荆州东吴,此事在清朝得到考证。雍正朝的时候,朝廷确定荆吴一脉关帝后人为关帝嫡系,册封荆吴一脉关帝后人为世袭五经博士。从《三国志》到《新唐书》,再到雍正朝册封。有一系列证据表明庞会只杀光了关帝在成都的后人,并没有杀外地的关帝后人,所以现在关帝后人满世界,也就可以解释得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