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究竟是指历史上哪位绝色美人?

2017-04-25 17:39:13 首页

  提起“红颜祸水”这个成语,大家肯定会一片遐想,是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倾城再笑倾国的李夫人?还是马嵬坡事变中的杨玉环?

  都不是,要说的是桃花夫人——息妫

网络配图

  息夫人,春秋时期著名的美女,出生于陈国宛丘(今河南周口),陈庄公之女,因嫁给息国(今河南息县)国君,故亦称息妫(xi gui)。息夫人容颜绝代,目如秋水,脸似桃花,有传说是因为出生那天桃花都开了,所以世人称为"桃花夫人"。

  鲁庄公十年(前684年),息夫人嫁给息国国君为妻,当时息夫人的姐妹嫁给蔡国国君蔡哀侯为妻,息夫人出嫁时路过蔡国,却被姐夫蔡侯纠缠戏弄。息侯得知此事后大怒,与楚国联合设计攻陷蔡国。

  鲁庄公十四年(前680年),蔡哀侯被楚文王俘获,蔡哀侯心里极其的怨恨,又想设计报复息国。于是给楚文王说息国息夫人国色天香容貌极美,千年不遇的大美人。楚文王闻之,便想一睹息夫人恶风采,想看看是否为蔡哀侯称赞的那样。

桃花夫人

网络配图

  于是找借口到息国来,当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看到息夫人如此貌美。次日,楚文王又设宴招待息侯,乘机以武力虏获息侯,灭亡息国,危难时刻,息夫人为保全息侯的性命,甘以一己之身换息国百姓免遭生灵涂炭,战火飘摇。以惊人胆嫁无奈入楚国,成了楚夫人。

  息夫人嫁入楚国后,不改往日的精干,辅佐楚文王,也会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成为了楚文王的贤内助。息夫人进入楚宫三年,为楚文王生下了两个儿子:楚堵敖和楚成王。但息夫人仍整日不语,从未主动说过话。楚王便想知道是什么原因,息夫人回答说:"我一个女人,伺候两个丈夫,即使不能死掉,又有什么话可说的?"楚文王听后,又认为是由于蔡哀侯的蛊惑才灭亡的息国,于是又派兵攻打了蔡国。

网络配图

  虽然息夫人以一人之力牵动了三个国家,但她却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她在世时提出的很多诸如休养生息、重视教化、严治后宫等的许多建议都被文王所采纳。

  死后葬于桃花夫人庙,又称桃花庙。如今武汉市、河南息县依然有桃花庙。在河南省信阳市息县还立有桃花碑,清同年间立,誉其为爱国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