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很世俗两次倒插门,遗憾的是差点丢命!

2017-04-25 17:39:21 首页

  在中国人眼中,李白是个大才子。这样的人,一般都很高傲,恃才傲物,但是您可能不知道,他曾两次倒插门,妻家都是高官。

  但是,虽然老丈人是高官,他利用的不太好,始终没有成为达官显贵,还曾经受过连累,差点丢了命!

  李白的第一次倒插门到唐朝前宰相许圉师家中,妻子许紫烟是许圉师的孙女。

李白

网络配图

  许圉师在唐朝也是一个很牛的人物,他进士出身,博学多才。显庆二年,累迁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兼修国史。三年,以修实录功封平恩县男,赐物三百段,龙朔中四迁为左相。龙朔是唐高宗李治的年号,许圉师达到了人生的最高点。

  但是,许圉师的教子无方,儿子许自然喜欢打猎,一次猎物没打到,结果把人给杀了。作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许圉师没有上奏,以为能够把事情压下,结果被御使上奏,皇帝怪罪下来,许圉师因此入狱。后来,经过同僚相助,许圉师做了地方大员,后来退休。

  许圉师可以说是一个落魄的前朝宰相,但是朋友很多,李白就是看重了这点,选择了倒插门。但是,当李白“嫁”过去后,虽然生活很安逸,但是仕途无望。

  李白的铁哥们魏颢说,李白的这段婚姻很幸福,许紫烟为李白生下了一子一女,长女叫平阳,次子叫伯禽。

李白

网络配图

  许紫烟不到40就死了,李白一看自己在老丈人家呆着也不好意思了,就带着儿女到山东。为什么到山东?因为那里有一个习武之人,李白打算和他学习练剑。在山东,李白又先后娶了两个美女,但是都不幸福。

  到李白老师五十多岁时,进入第四段感情,娶了大唐帝国前宰相宗楚客的孙女,也是倒插门。 宗楚客这个人更牛,曾经三次做宰相,但是这个人位居人臣,却想做皇帝。

  宗楚客随着权势的膨胀,政治野心越来越大,外表上依附韦皇后,但内心却逆谋已久。曾对其党说,我初在卑位,尤爱宰相职权,及为宰相,又想当天子,那怕南面称寡一日便心满意足了。但没等到这天来临,韦氏集团就被临淄王李隆基铲除,宗楚客与弟晋卿同时被诛。

  李白因为这个受到了连累,获罪入狱。

  李白入狱后,多亏了媳妇。

李白

网络配图

  宗楚客虽然被杀,但是家里门徒很多,李白的第四任媳妇宗太太就利用各种关系上下奔波,把李白从死罪的深水里打捞了上来,李白对太太无比地感恩:“多君同蔡琰,流泪请曹公”,把宗太太比作三国时候披头散发,赤脚踩着大雪去请曹操赦免老公的蔡文姬

  通过这两次倒插门,我们就能看到李白也很世俗,企图攀上权贵,走上仕途,但是政治眼光太差,不但没有成为达官显贵,险些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