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竟是个无良医生 最后被关进监狱拷问致死

2017-04-25 17:51:08 首页

  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例如在医药学方面,我国就产生了一大批医学和药学家,成为一颗闪耀在文化星空之中的璀璨明星。在三国时期,华佗就是一个医术高超的人,他还经常会使用外科手术的方式来治疗疾病,为此还发明了著名的麻沸散,相当于今天的麻醉剂。

网络配图

  不过,有一种观点却说华佗行医,最终还是为了要在官场谋得一官半职,这样人一时间难以接受。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华佗主要有两次出场,一次是为关羽治疗箭毒,另一次是为曹操治疗头痛病。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华佗去世的时间是208年,原因自然是跟曹操多疑有关,最终被下狱拷问致死,这样一来,他为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也就是罗贯中虚构的一个故事了。

  我们都知道,曹操一直有头痛的顽疾,当然,他肯定知道华佗的医术高超,于是请华佗前来诊治,不过,当华佗表明曹操需要治愈这一顽症,需要先饮麻肺汤,然后用利斧劈开头颅,取出风涎,方可除根的时候,却令曹操大感震惊,并从心底产生了对华佗的戒备之心,甚至可能在那一霎那,已经起了杀心。

网络配图

  就是因为这样,华佗被曹操认定是要谋害自己的人,于是将他下狱,并命人严刑拷问,此时的华佗已经是高龄,在拷问下,他最终离开了人世。对于华佗的死,有人认为是华佗与病人没有进行良好的沟通才导致的。但不管怎么说,华佗的死确实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网络配图

  据传说,历史上华佗对自己的医生身份一直耿耿于怀。有记载说:“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由此,有人认为,华佗其实一直在寻找走上仕途的机会。在为曹操诊治的过程中,他开始还会拖延,以妻子生病为由返回家乡,借此来要挟曹操,目的就是为了谋得一官半职。后来事情败露,曹操才将他下狱拷问致死。 如果单从这段传说看,华佗如果把为病人治病当作一个走上仕途的手段而故意拖延并以此为要挟,那绝对是一个无良的医生。不过,今天的人们,对于华佗的评价基本上还是积极的,正面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